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产业再升级

赴南京对接招商工作

开发区工作人员指导企业技改工作

开发区企业“机器换人”1

开发区企业“机器换人”2

召开企业问计会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着力“三个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再升级。

聚焦选商引资  “优进劣淘”助力产业升级

   选商引资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必要途径,一个好的投资项目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把选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围绕五金汽配、竹木制品、青瓷宝剑、健康医药等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关联产业和配套产业,通过增量带动结构优化、做强主导产业的集聚、初步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群”的联动效应。
   今年以来,开发区成功引进项目8个,累计总投资额7.49亿元。其中:大项目1个,即投资额5.1亿元的三田(集团)产业园建设项目;“腾笼换鸟”项目2个,即浙江龙泉七星宝剑有限公司年产10万把中高端龙泉宝剑生产线,龙泉市超菱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年产20万套汽车管路及12000套新能源汽车空调总成;2018年新供地项目5个,即龙泉市净土食用菌经营有限公司年加工260吨黑木耳及178吨香菇生产线建设项目、龙泉市佳马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200吨灌装鲜笋及75吨干笋生产线建设、龙泉玉德青瓷有限公司年产20万套青瓷(茶叶及灵芝包装盒)、浙江鸿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双向拉伸光学聚酯膜生产线建设、龙泉鸿泰植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及150万件植物纤维工艺品生产线建设等5个项目,累计供地面积超50亩。这8个项目涉及宝剑、青瓷、汽配、农业、燃料等5个产业,其中有5个项目为浙商回归类项目。
   “我是龙泉人,在家门口办企业,不仅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而且也为家乡作点贡献。”三田集团的负责人说。
   如果说三田集团的掌门人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对家乡有着深切眷恋和殷切期盼,那么,不远万里而来的外资企业则更能说明龙泉优越的营商环境。
   去年,开发区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凯尊公司完成了“腾笼换鸟”土地房产过户,凯尊公司盘活了19.04亩土地,并投资600万美元用于扩大生产。
   “开发区为我们提供一条龙服务,有专人跟进,每个办事环节都畅通无阻,大大推进了我们的工作进程。”回想起入驻历程,凯尊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在历时几个月的谈判过程中,开发区为凯尊开了10多轮洽谈协调会议,将“妈妈式”式服务做细做精。

聚焦深化改革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高地

   “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驱动力。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我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决策,紧紧围绕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重点工作,注重企业所需,切实用更简化的审批、更有效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打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高地”,助推龙泉经济腾飞。
   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协助企业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86项,多方协力力促“零跑腿”,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推出全程协助、帮跑帮办等服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凯尊汽车配件去年11月签约落地,今年上半年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这是招商部和企业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才能早出效益。”开发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宣传开发区招商项目,加强对外招商对接工作,对入园企业在开工、建设、投产等环节加强服务和督查,开发区于去年下半年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运行后,为多家入驻企业提供各类审批代办、跑腿和协调等“管家式”服务,内容还包括项目落地后的备案、环评审批等一系列审批流程。如今在开发区,一家企业从获得用地到开工建设,审批用时大大缩短,为企业早开工早投产赢得时间。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近年来,开发区一直争当“模范生”,让企业享受最多的改革红利。

聚焦智能制造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两化融合”是主线,也是必由之路。
   在国镜药业,自动化技术创新和改造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新工厂的设计标准参照国内同行业的最高标准。以智能化制造为目标,采用国际领先的制造装备,引入美国Aqua-Chem纯化水\注射用水制备系统、日本ASB注吹一体机、德国Pluemat制袋灌封机、全自动解包配液系统等一系列尖端装备,建设全自动包装系统、大型穿梭式高架密集库等先进系统,大大提升新工厂的设备自动化程度。这在提升产品质量和确保生产安全的条件下,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向智能化制造迈出了一大步。
   开发区作为龙泉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和主阵地,为了加快推进两化融合步伐,实现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领和推动区内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从而加快了企业成长性培育,使一部分优秀企业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创造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大大提升了全区产业科技整体水平。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下一步,开发区将加大“机器换人”力度,推进培育中小企业,提高企业升规质量,建成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
   一石激起千层浪,扬帆竞逐正当时。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砥砺前行,足音铿锵,正源源不断地焕发着强劲的生命力。

                       本版撰稿 林子馨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7-03 10: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