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振兴国家传统工艺 壮大历史经典产业

[丽水日报]龙泉青瓷宝剑百亿产业 在“刚柔并济”中薪火相传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潘枫)日前,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与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入选。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作为当地最有特色的经典产业,在“刚柔并济”中得到薪火相传。

  龙泉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剑瓷名城。一块普通的泥巴经艺术之手,变成了世界“非遗”——龙泉青瓷;一块普通的钢铁经千锤百炼,成为了高雅艺术品——龙泉宝剑。两大产业还入选全省十大经典历史产业,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近三年,当地参展的青瓷宝剑作品荣获国家级金奖近200个,龙泉青瓷更是在APEC峰会、G20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大放异彩。

  近年来,龙泉依托深厚的剑瓷文化积淀,做大做精做强剑瓷文化创意产业,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目前,正积极构筑“两小镇八平台”,聚力打造中国青瓷小镇和龙泉宝剑小镇,加快推进剑瓷“两文化园”“两产业园”“两双创园”和剑瓷电商园、剑瓷产业带“八大平台”建设,引导企业集聚集群发展。中国青瓷小镇成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全省特色小镇的“模范生”,龙泉宝剑小镇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

  目前,当地已成功举办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节,吸引众多嘉宾和游客前来赏瓷、论剑、品茶、旅游。此外,还将剑瓷文化融入旅游景区建设,开发剑瓷旅游产品,推动剑瓷产业融合发展。

  去年7月15日,由浙江美视众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制作的网络电影《大梦西游3·女儿国奇遇记》在杭州首映,龙泉青瓷作为衍生品也和影视主创一同亮相现场。导演谭俏说:“青瓷饰品的加入给电影增色不少,通过影视剧,龙泉青瓷也以完全崭新形象出现在众人眼前。”

  从进军高端酒具、茶具、文具、青瓷饰品到3D立体打印,青瓷产业突飞猛进。从电影《赤壁》铸剑到联姻动漫,从普通武术器械到高端艺术品,宝剑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两大产业还不断创新尝试押窑、众筹、直播、拍卖等创新营销模式。

        一批领军企业,正积极推动艺术品与日用品融合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电商换市”也让龙泉青瓷宝剑产业生机勃发。去年,龙泉青瓷宝剑类网店达900余家。龙泉青年金宁在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国际交易平台上开设剑瓷专卖店。目前,该店已向美、英等国出口剑瓷产品。

  “我们争取到2020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出100亿元的目标。”龙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品牌价值,推动文化传承,全力做优产品、做强企业、做实产业、做大市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7-03 11: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