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遥忆家乡端午节

■ 黄霄红

  端午节是一个仪式感很强的节日,特别是在有河流的地方。
  我的家乡龙泉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溪水从群山汇集而成的一条大河,缓缓流经平坦的城区。几座不同年代建造的、形态各异的桥,连通着南岸北岸。我妈妈说她小时候每年端午节都会穿上新衣服到南大桥上看龙舟。
  我们“70后”的童年时代,小城的很多老习俗已经被彻底颠覆,比如赛龙舟。龙舟没有了,但新衣服还是有的。有一年,妈妈买了两块花棉布准备给我缝两件短袖衬衫,一块柠檬黄底印着很多小狗,一块橙红色底印着很多小猫。小时候的我,天天在外面疯玩,晒得黑黝黝的,穿上这两种颜色的衣服,直接就可以打扮成黑人小朋友去跳《亚非拉人民团结起来》了。妈妈不但审美观“好”,而且心灵手巧,她把布料一裁剪,就赶去上中班了。晚上爸爸开会回来,看到这未完成的活,多才多艺的他很潇洒地踩了半小时缝纫机,完工!妈妈夜里下班回来,一看爸爸的作品,顿时火冒三丈:短袖衬衫变成了小背心!之后的端午节那两天,每每有亲戚朋友到我家来,妈妈都扯着我的花背心,展示爸爸的杰作并数落一番,然后在得到“你家老公多体贴多能干啊”诸如  此类的回答后才心满意足。虽然我赤裸着两只又黑又瘦的细胳膊,而且被不断地当展览品,但这并不影响我穿新衣服吃粽子过端午节的美好心情。


  粽子是端午节众多美食中当仁不让的主角。“珍珠白玉娘,许配竹叶郎,穿衣上澡堂,脱衣上牙床”,表姐曾经出了这样一个谜语让我猜。以我小时候的智商,最多就猜猜“希奇希奇真希奇,鼻子当马骑”。而如此优雅的一个谜语,我苦思冥想很久也没猜出来。一直到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了,才恍然大悟。
  包粽子我一直都没有学会,每次都是兴致勃勃地撸起袖子,摆开架势,捣鼓半天也包不出一个像样的粽子。后来,我领到了一个光荣的任务:每五个粽子编成一捆,每两捆粽子又打结成一吊,以便粽子煮好后挂到竹竿上凉着。编麻花辫是我最擅长的,所以这个任务完成得非常好。有一年妈妈居然不用蒲草来扎粽子,而是砍来了一张巨大的棕榈叶,把柔韧的叶子撕成一缕缕,直接就把粽子绑在上面,挂在房梁上了。一百多个碧绿的粽子挤挤挨挨一朵花样吊在一根叶柄下,又一起放进大铁锅煮。我的编麻花技能无了用武之地。
  有一年在德国,一对上海来的夫妇邀请我们一起过端午节。他们从亚洲商店买来了糯米、真空包装的箬叶、腌好了五花肉,然后十多个中国人围着桌子束手无策,居然没有一个人会包粽子。危难时刻,我挺身而出,撸起袖子,摆开架势,鬼使神差地十指翻飞,居然包出了一个个周正的粽子。
  一个好的粽子,外观上必须是周正的,四个角呈十字直角交叉,每个立面都是正三角形。煮好之后,四个角不可以落出糯米来。解开箬叶后,用筷子轻轻一拨,紧实的玲珑的粽子能完整地落到碗里,箬叶上不会粘留一粒米。米粒保留着原来的细长模样,却已彼此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一口咬下去,糯米的香味弥漫在嘴里。再咬一口,五花肉的油脂化在每一条缝隙间,包裹着每一粒米,软糯之中夹杂着精肉的韧劲。
  那一次,包的几十个粽子个个都是好粽子,只可惜是用棉纱线扎的粽子,缺了些美感。都说世界上的河流是相通的,那天也像在家乡一样,留了个最大的粽子没有煮,就那样裹着青绿的箬叶被我用力地远远抛到河里。
  北方人总爱跟我们南方人较劲甜粽子和咸粽子哪个更好吃。其实我们南方既有咸粽子又有甜粽子。我就更爱吃甜粽子,特别是碱粽。如果查百度,会说糯米先要用碱水浸泡,那个碱水就是食用碳酸钠溶解的。这种碱粽我们龙泉人是看不上的。我们会去溪岸山边砍来一种叫做“龙钟”的灌木枝条烧成灰,再用这种草木灰滤出碱水来浸泡糯米制碱粽,我们称为“灰碱粽”。灰碱粽晶莹剔透,Q弹Q弹的,蘸蜂蜜是绝配。记得有一次,初中同学丽娟给了我一个她母亲做的灰碱粽,枣泥做的馅,真是精致又好吃啊。
  好吃的除了粽子还有薄饼,类似于春卷。还没到端午节那天,街上就有人开始摊薄饼卖了。炭火炉上支一个大大的平底锅,用一块猪肥肉抹一下,手上一团面往锅上一贴一转,几秒钟后,起皮了,掀起来,就是一张完美的像纸一样的薄饼了。小时候我站在路边看人摊薄饼,一看可以看半天。那手上的面团总是和得恰到好处,不稀不稠,每次眼看着就要掉落下来了,手腕一抖,又回到手里了。薄饼买回来了,家里也炒了好几样菜,有清炒四季豆、肉丝炒香干、鸡蛋炒韭菜,还有炒烟笋干、豆芽、茭白、香菇木耳等等。每样菜都夹一些放到薄饼上,卷实了,拿在手上吃。那真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啊!平时家里炒两个素菜配点咸菜要下一大碗饭,这个薄饼相当于大口吃菜啊,能不好吃吗!
  端午时节食材丰富新鲜,不像春节时那么油腻,也不会像清明节时那么寡淡。其中必吃的还有一道菜——肉骨头炖田螺,放很多的紫苏叶。妈妈说端午节这天吃田螺,眼睛会又大又黑又明亮。妈妈有双又大又黑又明亮的眼睛,所以特别有说服力。端午时节要吃咸鸭蛋,是自己腌的,用山上挖来的红泥土裹着腌。爸爸单位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有几个小姐姐教我们用玻璃绳编漂亮的小网袋,带着穗的那种,再把煮好的咸鸭蛋放在里面,挂在胸前。或许是觉得胸前挂着个咸鸭蛋,也不是太好看吧,过了两年就不流行这个了。随之忘却的,还有编小网袋的技法,甚是惋惜。
  端午节的“镇节之宝”当推雄黄酒,就是白娘子喝了之后现出原形吓坏许相公的那个酒。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家没有喝雄黄酒的仪式。隔壁院子那家人有。有一年端午节,我早早地就埋伏在那家里,黏着那家的小姐姐,磨蹭着不走。终于分到了一小盅雄黄酒,那奇异的气味直冲脑壳,刺激得我两眼放光。我毫不犹豫地一口喝下,下一秒,便毫无征兆地翻江倒海吐了起来,吐得肆无忌惮,天昏地暗,被那家人狼狈地轰了出来,哭哭啼啼地回家了。白娘子千年道行都被雄黄酒破了,我等凡人肉身还是不要碰了吧。再者,无机砷毕竟是高毒矿物质。驱妖辟邪、防蚊除菌,不一定要靠雄黄酒,折几枝菖蒲、艾蒿,扎成一束插在门上,绿意盎然清香扑鼻,不但好看亦好闻。
  这两天,家乡龙泉举行龙舟大赛,照片、视频刷满了我的微信朋友圈,宽阔的江面上锣鼓喧天,两岸彩旗飘扬人山人海,古色古香的各色龙舟于水面上竞渡……这一切,让我惊觉已经三十年没在家乡过端午节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4 09: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