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科学干预 多元发展

中匈泛自闭症康复技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7月2日,由市委统战部、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市贝爱康复中心、欧洲龙泉同乡总会(总商会)承办的中匈泛自闭症康复技术研讨会在龙泉国际大酒店国际厅举行。会议主题为“科学干预,多元发展”,研讨会旨在加强交流以及汲取同行的先进服务经验,分享自闭症谱系障碍最新研究成果,提升自闭症康复技术的研究水平,探索自闭症康复技术发展之路。

  1

  匈牙利国家自闭症中心代表团全体成员、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陈玉国、丽水市残联理事长胡晓红、浙江大学儿童医院专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专家、市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市残联及邻近县残联、市卫计、教育等部门相关人员及部分自闭症患儿家长参加大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徐达伟,欧洲龙泉总商会会长陈剑,丽水市残联理事长胡晓红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向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2

  徐达伟介绍了龙泉的基本情况和龙泉自闭症儿童康复发展情况。

  欧洲龙泉总商会会长陈剑介绍了欧洲龙泉同乡总会(总商会)相关情况和大力协助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协助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回报家乡,让家乡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让星爸星妈看到希望。

匈牙利kéthely debora女士与市残联负责人签约

  丽水市残联理事长胡晓红强调,残疾儿童是残疾人群中最值得关注的人群,在丽水这片山青水绿的大地上,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康复机构加快建设、康复项目逐步拓展,让越来越多的残疾儿童得到有效康复。但康复技术、康复人才的短板仍然突出,今天龙泉举办泛自闭症康复技术研讨会,对于进一步加快丽水乃至全省的自闭症康复技术发展,对于进一步形成社会各界关注自闭症康复的共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晓红表示,丽水市各级残联要以此为契机,拓展工作视野,汲取成功经验,以自闭症康复技术研究为龙头,同步推进其他康复项目发展,为实现残疾人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3

  匈牙利佩斯州莫拉费伦茨基础及特殊教育需求学校与龙泉市残联贝爱儿童康复中心签订《关于开展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学术交流合作意向框架协议》。

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龙泉市贝爱中心捐赠价值21万元的自闭症康复设备一批。

交流研讨

  杭州达那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携手市贝爱儿童康复中心参与“浙江·加拿大产业联合研发项目,龙泉市贝爱儿童康复中心成为该项目“自闭症精准康复应用示范基地。”

  4

  研讨会上,匈牙利国家自闭症中心专家、中国台湾自闭症基金会执行长刘增荣、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刘红星、匈牙利佩斯州莫拉费伦茨基础及特殊教育需求学校代表、浙江大学儿童医院王江平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郭延庆ALSO团队张之光硕士(ALSOLIFE平台创始人)、杭州启明星儿童康复中心张燕校长作交流发言。

  研讨会交流探讨了自闭症康复的有效手段,进一步分享了各种先进康复技术。与会专家还为龙泉自闭症康复理念进步和技术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5

  自闭症是一种脑神经发育性障碍,是全球公认的公共卫生热点问题之一,患病率一直在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2018)最新数据统计,患病率已高达1/59,它被称为自闭症谱系障碍。自闭症的康复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研究表明,通过科学的康复训练,可以激发自闭症患者的潜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市残疾人联合会一直重视自闭症康复训练,积极搭建研究交流平台,切实关爱自闭症患儿。此次会议通过与匈牙利交流自闭症最新研究情况、康复技术进展,促进先进的康复经验互通,探讨一条结合医疗、教育、社会服务等多元素的自闭症康复之路,从而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对自闭症的了解与关注,提升康复技术的研究水平。

专家答疑

杭州达那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市贝爱儿童康复中心携手合作
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市贝爱儿童康复中心捐赠

与会人员合影

  我市是在丽水市最早开展儿童自闭症康复工作的县市。2010年12月,在市残联的支持下,养真圣爱自闭症儿童康复特教分部成立,对来自周边县(区)的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2015年,龙泉康复中心大楼完工。同年7月,面积1500平方米、功能区域齐全的市残联贝爱儿童康复中心开办,培训了一批特教老师,还接收了停办的特教分部部分优秀老师,配备了先进的专业设备辅助教学,以多元康复训练模式为不同需要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该中心从创办之初即着眼于高起点的机构建设目标,自闭症康复教学理念师承多门、博采众长,注重个别化康复教学,并严格实施教学督导制度,不断提升师资专业化水平,开展家长培训课,推进自闭症科普公益活动及影响力建设。通过不断的努力,贝爱儿童康复中心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成绩显著,荣获浙江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十二五”浙江省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成为首批省级定点自闭症及智力儿童康复机构,成为丽水市唯一一家五星级康复机构。今后龙泉贝爱自闭症康复中心将立足康复教育专业化、规范化,打造医教结合、依托科技的两翼,以全方位、高效能的自闭症康复教育服务能力,更好、更快、更多地为自闭症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服务与支持。

  本版撰稿:郑雅琳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4 10: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