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暑假里 家长该怎样爱孩子

  又是暑假来临,许多青年朋友询问,怎么带小孩更好?

  前天,笔者在某家教中心见到这样的情景:

  “这里暑假招学生吗?”

  “招的。”小姑娘回答着。

  “多少钱?我给儿子报个名。”

  “你儿子几岁了?”

  “读初中的。”

  “初中的15节课1800元。”

  “好!”该家长不问什么立即掏钱交学费。

  笔者算了一下,要120元一节课了,家长们为了孩子,花钱还真的眼睛都不眨一下。

  没一会儿,两位带着七八岁小孩的家长又来询问,该培训机构的几位年轻姑娘在热情解说,这里的老师都取得了教师资格证的,末了还说:“才800元就有15节课了,收费很便宜很合理的。”笔者听得唏嘘,按这样计算,学前和小学生收费平均一节课要53元。

  她们还劝家长让这些七八岁的小孩每天上午、下午来学习3小时,晚上来学习2小时。

  笔者暗想,这么长时间学习,学生们吃得消吗?不知这些中心的老师有什么魔法。

  时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已经成为国人生活的首要动力,我们应该看到其积极的一面,这体现父母对子女教育的投入和重视,无疑是好事。但有的家长却忘记了为人父母应该对子女进行适当教育和引导的责任。

  生活中,有的家长对子女百依百顺,呵护备至;有的包办了子女的饮食起居;有的则完全不顾孩子的个人兴趣和爱好,拼命安排子女参加这样那样的兴趣班、特长班或文化补习班,这样做不但浪费了钱财,还会扼杀了子女的个性发展,不利其健康成长。人生的成功岂止只是学习成绩好呢?更为重要的品德养成、性格磨练都被一些家长忽略了。

  笔者赞成对孩子的学习作适度的引导,但反对节假日带着小孩到处寻找家教。笔者赞成带孩子去乡野吹吹风,或适度的游学,但反对带着小孩到处奔波疯跑。匆匆忙忙的一日游两日游,除了获得颠簸和疲劳之外,其实收获并不多。假期里引领孩子深入生活,了解生活的真与假,多体验现实生活,这比什么都重要。

  急于求成的家长很浮躁,到处寻找家教,甚至给刚上幼儿班的小孩找老师辅导。这些家长其实并未真懂学习吧,也并非真正的爱孩子,只是一种盲目的跟风而已。

  爱孩子,当讲理智,左右应有度。逼着子女去补习的家长应该想到,子女的翅膀长硬是要有时间的。

                    刘宏坪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5 08: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