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到处扔到不舍扔

废菌棒变黄金棒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叶晓菊)连日来,记者在下乡采访时发现,以前在我市一些农村随处扔在河流、道路边的食用菌废菌棒已不见踪影,如今,河水清澈了,道路宽敞了,村容村貌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这是我市食用菌废菌棒综合利用后取得的显著成效。

  食用菌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也是现阶段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废菌棒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不仅影响村庄美观,污染环境,而且还增加病虫害基数,影响下一季食用菌生产。2016年以来,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食用菌废菌棒资源化利用,我市积极引导农户通过还田还山、生产有机肥、生物质发电等途径,实现食用菌废弃菌棒综合利用。

  同时,还出台《关于促进食用菌废菌棒综合利用的补助办法》,对运送至有机肥料厂生产有机肥的服务组织和个人给予相应的补助。

  一系列举措之下,让食用菌废菌棒变废为宝,农户从到处扔到不愿扔,综合利用不仅解决了农业废弃物出路问题,还有效促进了产业可持续发展。

  “以前,我们不知道废菌棒有价值,现在不一样了,它能给我们带来额外收入,当然舍不得乱丢弃。”八都镇双溪口黑木耳基地负责人郑国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1个废菌袋能卖3分钱,1棒废菌渣能卖2分多,这样1棒废菌棒就能卖5分钱,基地有40万棒废菌棒,就能产生2万多元的额外收入。

  食用菌废弃菌棒综合利用,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年是我们肥料厂收购废菌棒享受补助的第三年,综合利用废菌棒已成为农户的一种习惯,大家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我们收购的废菌棒数量也逐年递增。”市惠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料厂工作人员叶廷飞说,去年公司共收购废菌棒33.85万包,生产成品有机肥1万吨,年产值达680万元。

  “今年废菌棒收购数量有所增加,截至5月底,我们已经收购废菌棒32万余包,现在陆陆续续仍有车辆运送废菌棒过来。”负责该有机肥料厂收购废菌棒的工作人员张清成,一边核对当天的废菌棒入库单,一边向记者介绍。

  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市有机肥料厂共收集废菌棒100余万包,相当于7000余万棒。此外,加上废菌棒还田还山、生物质发电等综合利用途径,废菌棒利用率达95%以上。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5 08: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