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调研成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加速器”

剑池街道近半行政村完成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目标任务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季丹通讯员周昌勇刘月霞)没有区位优势,集体资产少,想发展又无从下手,这是集体经济薄弱村面临的共性问题。今年以来,剑池街道调研组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调研,通过谋划乡村旅游、光伏发电、来料加工、农村电商、综合大楼出租等村集体经济项目,不断增强街道内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能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走进南秦村、宏山村、芳野村、武潭村,村综合大楼建设正进行得热火朝天。自综合大楼立项之日起,调研组就工程的资金筹措、选址、设计、施工等一系列问题,走进村民家中,倾听党员、村民的建议。对于大楼的建设,村民们提出了兴建沿街商铺、规划车辆泊位、开设村情展览室等建议,调研人员受到了不少启发,并接纳吸收准备转化落地到项目实施上。

  在走访中,调研组发现松溪弄村临时过渡房问题较为突出。按照协议规定,被拆迁农户一旦盖好新房,就要退出临时过渡房,交还村集体。虽然,很多农户已经建好新房,但由于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存在,过渡房多年来依然由村民居住,甚至被租给外来人员,租金由村民收取。为解决这一问题,调研组联合村干部、党员,对部分思想保守的村民进行反复引导,并借助市农村作风巡查的力量,成功收回98%的过渡房租金。仅这一项,每年可为松溪弄村的集体经济增收6万多元。

  翻看集体经济收入账本,六村也正享受着大调研带来的好处。基于较大的村集体资产储备,结合银行储蓄风险低、收益有保障的实际情况,街道和六村村干部通过调研决定,以银行理财的方式进行资金管控。每月固定的理财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3个总投资百万以上的村级综合服务大楼建成,4个规模较大农村电商集聚园拔地而起,2个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推进……一个个项目在调研组的实地走访调研后形成前期规划并落地开花。截至6月底,街道19个行政村完成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目标任务的已达8个,占比42.11%,居全市各乡镇(街道)首位。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6 09: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