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吴松平在开展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专题调研时强调

高起点规划 高质量建设 高标准管理 以西街复兴助推城市复兴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 见习记者 蒋加丽)7月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在开展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专题调研时强调,要抢抓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建设“大花园”和丽水创建“创新区”的历史机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全力推进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持续放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效应,以西街复兴助推城市复兴。

  张长山、曹新民等市领导参加调研或出席汇报会。

  吴松平先后来到龙泉溪、岩樟溪、锦溪三江汇合口和披云桥施工场地,详细了解工程规划和施工进展情况。随后,吴松平步行来到杨碓埠,对照图纸实地察看文保单位现场,要求设计单位强化规划设计,在规划中全面展示出西街水陆商贸繁华绵延的埠头文化和埠头盛景。调研中,吴松平还来到邓家大屋、街区布展中心等地,详细了解古建筑修缮保护、老旧危房拆除改造和西街历史文化展示等工作。

  在工作汇报会上,吴松平强调,推进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要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原则,结合国有资产利用和危旧房改造等工作,统筹街区生态、业态、文态、形态等各类专项规划,建立严格的规划管制控制标准,合理配置街区资源,优化街区功能布局,突出街区历史风貌,确保做到以规划引领街区科学保护利用、有序集约发展。

  吴松平强调,要坚持以文化为灵魂。要把文化挖出来,充分挖掘西街历史积淀、历史记忆和历史情怀,让古街区保留古色古香的“古文化”“古味道”。要把文化传下去,注重风貌还原,沿袭基本格局,有效延续古街区文脉,实现以文塑街、以文润街、以文兴街。要让文化活起来,有效激活街区文化基因,规划建设一批历史文化建筑、地标和小品,让积淀的历史文化转化为活态的街区风貌。

  吴松平强调,要坚持以三江口整治为示范。按照“海丝之路第一埠,烟雨瓯江第一城”的项目特色定位,以三江口整治为切入点,规划建造一个集商业、旅游、餐饮、观光、传统建筑特色风貌展示、民宿为一体的特色节点,引领和带动整个街区保护利用。

  吴松平要求,要坚守危房治理这个底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化完善街区危房改造方案,集中人力物力精力推进危房治理改造,加快解决街区危房问题,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9 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