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家乡考坑

■ 邬必锋

  人们常问我,家乡在哪里?我回答“考(ku)坑,源口考坑”。我惟恐人家以为是安仁谷坑。因龙泉土话苦与谷谐音,容易混淆,所以需补上一句“源口考坑”。现在青年人都读成普通话考坑了,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保持原有的读音“考(ku)坑”没变。

  考坑是一个小山村,位于道太乡大石源(俗称源口源)内,即大石溪一支流小溪坑边,南北两侧坡地围就的谷地,东西走向,西靠木岱头大山,面朝隔过大石溪的东山,南北两山延伸对接,形似“开口筲箕”。村有水口,仿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村舍靠南山而建,呈条形带状布列,从村口至村头长约里许,只有40来户人家,约200人口。水田有门前畈、对门垄梯田、村头垄梯田,其余为两个山湾田和西北面坡田。村内共有耕地200多亩,村周四面环山,四季常绿,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村中有小溪坑,由西北面四支山泉汇集而成像张开的四个手指把水引入掌中,再自西往东注入大石溪。小溪坑常年水流淙淙,清澈甘醇,石蛙、沙鳅、节斑鱼等野生鱼类常年不绝,小时候常在溪坑捉鱼,至今难忘。

  考坑村地形利好,土地集中肥沃,农作物产量高,村民耕种便利,下田劳作无需寄饭带茶,最远的田头地块离村户不过十来分钟路程,有的近得家人一叫即能听到。田里泥鳅肥腴、田螺硕大,儿时的我们,春夏时节拾田螺,夏秋季节捉泥鳅,其乐无穷。村四面皆山,林木杂柴资源丰富,一年四季农户灶头薪柴不断,炭火无愁。村民家中农作物、山货除日常享用外,制作干货十分方便,焙茶叶、烘笋干,香菇、木耳、鱼干、鳅干、苦益菜干等家家俱备。

  考坑村算得上是有些年头的古村,村口一棵古樟位于路下石拱桥头,一棵苦槠在路后,至少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巍然屹立于村口,俨然是一对严父慈母,庇护着村民,也是全村人精神的守护神。在过去那缺医少药的年代,村上的小孩如有哭夜、病恙等,其大人常常备些斋菜和香纸烛来此敬奉,祈树神保佑。小时候的我们路过此地,见着敬奉残剩的香纸,怕得惊慌,拔腿就跑。

  上世纪70年代,村西北方向漈源湾口尚存约300年树龄的苦槠树10多棵,皆需两三个人才能合抱。树中空心,能躲得进去玩耍。盛夏在苦槠林下小溪里乘凉、摸鱼、躲迷藏等,秋冬则到苦槠林下捡苦槠子,常常卷起袖子把手伸入水中捞苦槠子,双手冻得通红。那时读小学的我把捡来的苦槠子拿到供销社土产门市部去卖,再购买学习用的作业本。

  门前畈、对门垄梯田上长着乌桕树,巨大茂盛的树冠,树身高大,估计有的已有好几百年树龄,大的树桩有箩筐那么粗,小的也有脸盆样大。盛夏天,村民劳作之余常在乌桕树下歇凉、躲雨。秋冬季节乌桕树叶鲜红,还有渐已脱壳露出洁白的乌桕子,是一副美丽的秋实图。等到初冬,生产队组织薙乌桕子时,社员在树上薙,小孩跟在大人后面捡拾剩散的乌桕子,山雀也来争啄乌桕子。那种场景,现在回想起来,也特有趣。只可惜,儿时记忆中的苦槠林、乌桕树都在上世纪80年代初,被砍得荡然无存,令人惋惜。

  考坑村最先居住的是徐氏,早年尚存徐家大屋两幢,雕梁画栋,很是气派。还有徐氏宗祠一座,可惜在“文革”中均已被破坏。我小时候就是在被毁的徐氏宗祠上新建的屋舍里读完小学的。两幢徐氏大屋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拆旧建新中被毁灭了。现在村口龙挺山上尚有“观音堂禅寺”,始建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是龙泉市(县)级首批宗教保留场所,每年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诞生日、六月十九观音得道日、九月十九观音出家日,来此朝拜的香客云集,香火旺盛。有建于清代的禹王庙一座,逢新年正月初,家家户户出齐丁钱,三家五户一组轮值作东,祭做春醮,祈求禹王护佑村坊清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祭仪完毕,在外创业的村民弟子方离村远行。此外,还有建于清代的石拱桥一座。这些都是二三百年历史的文物了,是祖宗前辈留给我们后代的遗产,得好好保护和利用。

  关于考坑这一村名,乍一听,似乎很土很俗,其实却是一个大雅之名。关于考坑村名的来历,民间曾流传着两种说法。

  其一:“考”字在古代汉语中同“老”。老者,寿也。考坑地理优势独特,四周环山,山多林密,皆成屏障,冬暖夏凉,虽处于山谷,但土深地肥,堪称福地。特别是呈四指形的山泉水汇入小溪坑,水质优良利于健康长寿。据传,徐氏先人入村居住后,多有八九十岁高寿者,故称“考坑”。

  其二:古代考试称科考,考这里读(ku)。据有关史料考证,旧时文人亦书为“考里”。传说大石源内还有五个村子,分别为周、叶、吴、林四大姓氏,均拥有大量土地山林,家道殷实,重耕重读。每年考期一到,四大姓氏子弟都会相约徐氏弟子同赴县城或处州府考试。行至考坑石拱桥,刚好到徐家吃午饭,一起出行赴考。因每年都科考之子来徐家村结伴而行同赴科考,故称“考坑”。有史料记载,清光绪年间,考坑村曾出庠生徐步青。

  家乡考坑不仅是一个生态之地、田园仙境,而且是一个有历史记忆、有乡土文化气息的地方,也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重视下,全村干部群众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考坑村成为龙泉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新建了村委办公楼、文化墙、休闲长廊等公益设施,村庄道路更加宽阔整洁。此外,还开办了农家乐、农家小屋,打造盛世桃源,发展水果产业,走上农旅结合的发展路子,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9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