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烧饼哥” 让家乡美食火到意大利

  记者 王苏珍

  “炎炎夏日,烧饼哥给大家准备了解暑神器,酸梅汤加桂花,味道杠杠的!”7月8日清早,意大利中部的普拉托市,当地最大的市场欧洲商场一侧,烧饼店老板付金鹏刚在朋友圈里发出的酸梅汤图片,上门购买、微信订购的客户便络绎不绝了。

  普拉托市是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地区重要的纺织中心,人口虽然只有20万人,却是欧洲最大的华人聚居区。根据官方统计数字,华人是这座城市外来移民中最大族群,人口总数超过了4万,主要从事服装、餐饮、酒吧等行业。

  今年36岁的付金鹏是兰巨乡大汪村人,店里每日现做现卖的,除了烧饼,还有水煎包、糯米饭团、绿豆汤等中国传统小美食,地道的食材、地道的口味,安抚了众多长年在外华人同胞的乡愁。2007年初,付金鹏跟着亲戚出国到了意大利。这些年来,他克服语言、生活环境等种种障碍,从打杂工起步,学厨艺,做了10多年寿司师傅,在外稳稳地扎下根。

  2016年,付金鹏回国探亲,去缙云走亲戚时,吃到了久别多年的中国传统美食——烧饼。“都说物以稀为贵,国外什么都能买到,单单没有烧饼。意大利华人同胞多,做烧饼一定有商机。”大饱口福之后,付金鹏说干就干,与妻子一起拜师学艺做饼。

  2016年7月,新置了一辆装备齐全的移动餐车,付金鹏的烧饼店在普拉托市开业。听说有地道的缙云烧饼吃,不少同胞纷纷赶来尝鲜,开业第一天就卖了100多个烧饼。

  妻子擅长制作各类面点类食品,付金鹏自己又有10多年的厨艺基础,两人边做烧饼边探索,陆续推出水煎包、糯米饭团等中国传统小吃,搭配银耳莲子汤、绿豆汤等汤类饮料,生意越做越红火,吸引的不仅是在意大利的众多中国同胞,还有意大利本地人、各国游客等。有的外国友人吃水饺不习惯用筷子,付金鹏手把手教了一遍又一遍。

  “都说病从口入,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我做食品的宗旨是货真价实,讲究健康、卫生、新鲜、美味。”付金鹏告诉记者,做烧饼的菜干是从缙云邮寄出来的,保持烧饼的地道口味很关键。从事饮食行业10多年,他的味蕾比一般人更要敏感,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特别严格。收摊时,偶尔有没卖完的绿豆汤、西米露等,他都会趁新鲜送给邻居们品尝,绝不留着第二日出售。

  2017年,眼看清明节到来,有思乡情切的同胞建议付金鹏制作清明过粿。于是,付金鹏便让在龙泉老家的母亲去田里采来鼠曲草,晒干后土法制成草粉,再邮寄出国。地道的龙泉食材,传统的制作方式,散发着清草香味的清明粿在异国他乡上市,收获了同胞们满满的点赞。

  今年端午节来临,又有嘴馋的老乡建议付金鹏做粽子卖。考虑到自己包粽子技艺不到家,付金鹏夫妇只做了几十个粽子供家人及朋友聊慰乡愁,并未出售。

  “中国的传统食品,味道是否正宗,自己同胞一尝就清楚。即使我们身在国外,也不能因为自己厨艺不精让传统美食走了味。”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精、做出特色,这是付金鹏对自己的要求。虽然是一个小小的饮食店,但他却把“烧饼哥”当成一个品牌来经营。他精心制作的烧饼俘获了众多“吃货”的心,甚至有同胞风尘仆仆从别的城市赶过来,留下“千里奔波为一饼”的美谈。

  “独自到国外工作、生活,的确非常辛苦。意大利语的根来自拉丁语,它的语法极其复杂,再加上生活习惯不一样,经历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付金鹏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最初去超市买东西,因为听不懂当地语言,无论买什么,都拿10元、50元的大票去找。担心钱不够,一大袋硬币堆在家里不敢拿去用。意大利的瓶装水,包装看着差不多,却分有气类、无气类。付金鹏好几次把有气的水当作普通水买来,实在吃不惯,却又不舍得扔,只好硬着脖子喝下去。

  “虽然在外创业艰难,却让我遇到许多有情有义的同胞,互帮互助,融洽得就像亲人一样。”付金鹏介绍,在意大利的同胞中温州、丽水人不少,光是他微信群里的龙泉老乡就有200多个。每当节假日或中国传统节庆到来,老乡们都会抽空聚会,有事帮忙出出主意,没事聊聊家常,在乡音、乡情中一解乡愁。

  岁月如梭,奋斗者的脚印最坚实。如今,付金鹏已经基本掌握了意大利日常用语,习惯了异乡的生活、工作。女儿上小学,儿子还在幼儿园,他与妻子守着餐车做生意,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9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