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改革开放40周年小城故事

30年前的龙泉小公路

30年前的龙泉新华街和西街路口

30年前的龙泉新华街南大桥桥头

 

华楼街

龙泉铁路站场

龙泉通用机场

龙泉夜景

上世纪90年代的交通工具1

上世纪90年代的交通工具2

新华街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一首1979年发行的《小城故事》传唱至今已快40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龙泉这座小山城就像邓丽君的优美歌声中所表达的那样“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小城故事真不错”。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回顾40年来我市的改革开放历程,不变的是绿水依旧、青山常在,变化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和越来越好的生活水平。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如今,一幅幅绿意盎然、宜居宜游、百姓幸福的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画卷正徐徐展开。

  20世纪90年代,我市大街小巷上满是承载父爱的老式自行车和满是汽油味的公交车。

  如今的汽车站从曾经寥寥几幢不起眼的小平房,改头换面成了气势恢宏的建筑群。

  不久,美丽的龙泉又将注入更多新鲜的交通元素,铁路开通以及通用机场建成势必加强我市对外界的联系,更好地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起来。

  要说美,贯穿城区东西的瓯江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伴随着瓯江两岸绿道的建成以及生态工程的修复,市民在茶余饭后有了更多驻足欣赏瓯江沿岸风景的场所。龙泉溪流域的综合治理不仅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而且为我市打造了一张别具一格的城市名片。

  犹记得小时候长辈坐在灶前烧火,只听得烧火用的干柴噼里啪啦作响,偶尔被烟熏得睁不开眼。如今,随着光伏发电和天然气工程的推进,我市在大力改善市民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是在助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的践行。

  一座美丽的城市少不了人文景观,更少不了经济发展的动力。深度挖掘我市历史人文底蕴,把以剑瓷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文化融入城乡建设,使剑瓷文化与经济社会、自然生态相得益彰。全力推进青瓷小镇、宝剑小镇、氧吧小镇、历史经典文化小镇等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剑瓷历史经典产业,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是我市独有的景色,也是我市独有的优势。

  作为世界香菇发源地和中华灵芝之乡,我市还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高标准贯彻执行“两区一计划”,打造农旅深度融合示范区、有机农产品主产区,实施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发展休闲农(渔)庄、乡村客栈、自驾露营、避暑山庄、天然浴场等新业态。无论是业态模式的多样性,还是龙泉特产的推广,这都会是一次全新的高度。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勇立绿色发展潮头,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积极投身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不断增强市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高质量建设“生态更优、实力更强、城乡更美、百姓更富、文化更兴、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的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确保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龙泉人民也定当继续搭乘“改革开放”的巨轮,讲好“龙泉故事”,展现龙泉新气象。

       图文由龙泉市发展和改革局提供

       作者:沈一川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7-09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