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夕阳无限美 荷花别样红

■ 雷美香

  龙泉山美,水美,人更美。在龙泉这座小山城里,活跃着一支由50余位退休女教师组成的爱心舞蹈队——荷花健身队。

  荷花健身队原是我市退教协电大的一个班,成立于2010年6月。8年来,荷花健身队坚持“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宗旨,队员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参与健身锻炼、扶贫帮困、爱心助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2016年,曾被市老年体协表彰,荣获道德风尚奖。

  荷花健身队的活动地点在市实验小学荷花塘校区操场,春夏季节每天晚上19时至20时30分,秋冬时为每晚18时30分至20时。队长沈建华老师工作认真,奉献精神可嘉,是一位气质优雅的好领头、好教练。

  荷花健身队善于把日常健身与对外交流紧密地结合起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气氛活跃,效果良好。她们的活动内容有广场舞、秧歌扇、民族健身操、交谊舞、《鹤舞飞翔》体操、佳木斯操、第十套健身球、律动操等。团队还曾派出10多名社会指导员,为全市1000余名退休教师办班辅导健身知识。

  为了让大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荷花健身队每年都会组织对外交流活动。2013年,参加社区广场舞比赛,一曲《蝴蝶泉边》舞蹈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点赞,荣获一等奖。2015年,庆祝市退教协协会成立三十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联欢会上,团队表演的5个节目精彩纷呈,特别是舞蹈《红色娘子军》,勾起人们对战争年代的回忆,成为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市退教协计划在今年9月教师节期间举办联欢会,荷花健身队精心准备了2个舞蹈,现在正在积极排练中。每有任务,队员们从不推诿,正如73岁的郭淑仙老师所说:“只要跳得动,会一直跳下去。”

  荷花健身队把老年体育健身与社会公益服务紧密结合,达到个人健身娱乐与积极奉献社会的双重效益。2009年起,队长沈建华每年都会拿出1000多元给西新社区,为残疾人送上毛巾、牙膏、豆油、点心等慰问品。2011年以来,在队长的带领下,全体队员出钱出力,给环卫工人送清凉、烧腊八粥,为敬老院孤寡老人送温暖、送清凉等,好事做了一桩又一桩,遍及龙泉城乡。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出现荷花健身队队员们的身影。她们不仅把温暖送至乡下,还在城里结对了孤寡老人、离休老干部、困难残疾人等,定时定人进行慰问。团队结对的徐松珠老人,因瘫痪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队员徐爱莲、柯美琴不定时上门看望,为老人倒痰盂、换尿不湿、擦身体、喂饭,直至今年老人去世为止。2016年起,荷花健身队还结对了城北乡大贵溪居家养老中心的老人们,每年至少两次赴村里为老人做包子、包饺子、熬八宝粥等。

  2016年12月,龙泉二中一位退休教师家中不幸失火,荷花健身队队员们踊跃捐款,把2000多元慰问金送到对方手中。2017年8月,得知龙一中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辍学,她们又默默地掏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冒着炎炎烈日把筹集的钱款送到学生父亲手中。这位中年男子含着泪花,连声说:“感谢你们这些好心人,帮我女儿圆了大学梦。”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荷花健身队把强身健体与公益服务融合在一起,既提高了队员个人的健康素质,又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唱响了夕阳红。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9 11: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