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陈均林:瓷心均和 归鸟还林

  随着龙泉青瓷行业发展的起起伏伏,不少从事这行的人也随之浮浮沉沉。陈均林便是其中之一。在他的工作室里,既能看到端庄大气的传统大器型青瓷,又能看到申请了专利发明的实用小器。出走多年后重新回归的他,表现出与他人截然不同的艺术理解。

  1985年,陈均林“顶职”进入国营瓷厂。小小年纪,聪明好学,很快成长为技术骨干。8年时间一晃而过,在他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爱瓷之心,也打下了青瓷手艺人的技艺基础。

  当年的上垟,属于交通极其不便的“偏远乡下”。于是家人想尽办法,千方百计将他调入城里同为国企性质的林化厂。而这一呆,又是十多年。这十多年里,他经历了国企改制,工作并不安定。

  2005年,龙泉青瓷市场逐渐好转,加之又有身为高级工艺美术师的姐姐陈少青的支持,陈均林果断“回归”,回到姐姐的瓷厂里工作。时隔多年,他再次触摸泥坯时,并未觉得有半点生疏,反而有一种强烈的归宿感。

  好学的他,似乎重新找回了青春岁月。除了向姐姐讨教之外,还外出求学,到景德镇陶瓷学院进修直至本科毕业,并先后参加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高技能人才培训班。此后,又师从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定昌,得到大师的悉心传授。

  早年瓷厂里打下的扎实基础,加上“回归”后的刻苦钻研,陈均林逐渐掌握了一手纯熟的青瓷烧制技艺。2010年,他开始走向独立创作,并于2012年创办了俊林瓷坊。

  大件器型大气沉稳,小件玩物精致实用。众人眼前一亮——陈均林回归了!

  回忆走过的岁月,心态平和的他总说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在瓷厂,他打下了基础。在林化厂,化工作业的科研劲头和专业精神,让他养成了严谨的工作态度。最重要的是,几十年间,他悟出一个道理,每一段经历都是学习的过程。

  2012年至今,他前后30多次参与各种青瓷文化传播活动,经常去表演现场拉坯。从一开始完成一个器型需要10分钟,到后来的7分钟,再到后来只需三五分钟,一手过硬的拉坯功力,让观众连连称好。

  兜兜转转,陈均林相信缘分。上天安排他成为一个青瓷艺人,他不会违背内心所愿;上天安排他走出去,学习交流,他痴痴愿往。他的身体里流淌着热爱青瓷的血液,他的内心拥有一颗均和的瓷心,在青瓷这片茂密的森林里,一只回归的小鸟,安心筑巢。

  (余庆洪峰)

  陈均林,1971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龙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龙泉市首席技师。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定昌。2012年创办“俊林瓷坊”。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10 09: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