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浙江能福公司的发展历程看

我市竹木产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之路

  伴随祖国四十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发展之路,我市竹木产业历经摸索、转型阵痛、改革创新,直至脱胎换骨转型升级步入发展新通道,涌现出浙江能福、浙江千束家居等一大批龙头企业,为龙泉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能福公司茁壮成长

  走进浙江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福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改革开放40年,无数企业茁壮成长,无数敢于拼搏、坚韧不拔的奋斗者也伴随企业的发展成为新型企业家。能福公司成长为我市十强工业企业和纳税大户。产品远销欧洲、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公司负责人李能福也成长为全国乡镇企业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经信局2018年7月5日t2

  我市竹木资源丰富,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龙泉竹木材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当时每个公社几乎都有一两个小料厂,但仅仅进行木头切板等粗加工。

  1982年,李能福来到了村头村小料厂任厂长。那时,还是国家计划分配加工木料量,简陋的加工厂只有8位工人,年产值仅四万,税收两千。1983年,工厂改为乡镇企业,由乡镇给工人发工资,工人月薪36元,厂长月薪42元。

  1985年,实行承包责任制和厂长负责制,工厂每年除上交给乡镇的利润外,超出部分50%用于企业发展再生产,50%用于给集体共同承包人发奖金。除林业局,有采伐证的也加入卖原木和加工材料行列,国家进行制度改革和政策改革,放手让老百姓去尝试去探索,计划经济逐渐向市场经济转型。计划经济的逐渐退出使企业发生了一次大洗牌,一些小料厂无法承受冲击而停厂,能存活下来的自己找出路、求发展。

  适者生存,为适应市场,李能福到宁波上海外贸公司等四处拓市场,工厂加工种类逐渐增加,包括木象棋、煤铲木柄、晾衣夹子等。从1982年到1992年,经过十年发展,产值达到百万元。在跑市场拓销路的旅途中,台州临海那一站成为李能福的幸运站。在那里,他发现了太阳伞市场潜力巨大。1993年下半年,企业开始生产太阳伞架。不久,当李能福再次到台州,他了解到整伞可以卖到180元一把时,他内心又不平静了。是否可以做整伞卖来增加利润呢?他又思索着。

  他到一家家外贸公司去打听并成功了解到在广州有整伞销往德法等西欧国家的办事处。他依办事处要求给出了整伞样品,如果样品合格,他将获得能生产一整年的大订单。可是一个星期后,办事处告诉他样品打不开了,原来是中间伞盘干燥度不够导致收缩卡住。为了让伞盘含量水率在12%至14%之间,公司添置了木头含水率测水器、烘房等设备,实行标准化生产,工人快马加鞭赶工。一年间,一把太阳伞,使公司产值从100万元飙升至800万元,销售税收翻了好几倍,公司同时被评为丽水市级、龙泉市级明星企业。能福公司如同一匹黑马,向着美好前程狂奔。

  1996年以后,企业实行股份制,李能福等5位职工一起买断公司股权。李能福占股份的56%。

  1998年,公司搬迁,占地十亩的新公司新厂房,为公司大施拳脚大发展提供了厂地支持。1999年,公司年厂值达到两千万元。2007年产值上亿元,销售达八千万。

  竹木产业是特色草根经济,是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之一。当年,为能福公司加工半成品或直接提供原材料的作坊式企业和农户遍布龙渊街道、城北、道太等7个乡镇街道。能福公司以“公司十合作社十基地”的产销联合模式,带领林农走森林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07年,李能福牵头制定了木制太阳伞国家标准、国际一般标准,2009年12月,正式收到国际森林管理委员会森林管理认证证书。破解了绿色环保壁垒,公司产品畅通无阻销往法国、丹麦等国。

  2008年底,受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能福公司订单明显减少。市委、市政府鼓励我市企业千方百计解决困难。能福公司坚定信心,沉着应对,提出六个“不”:困难不回避、信心不动摇、员工不下岗、在岗不降薪、发展不滑坡、创新不停步。

  怎样解除危机,如何找到生机?李能福和公司团队成员苦苦思索,老产品市场的萎缩,必定要开发新产品,他决定转型不转行,将产品创新做为关键突破口。公司将大量原本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转移到研发当中来。为确保新产品生产,能福公司还主动放弃了一个1000万元的低端太阳伞产品订单。

  当伞面花式多样的带音乐的、带太阳能的电子智能伞,方形或圆形的家居庭园伞和啤酒屋、宠物屋等美观大方又实用的新产品,投入市场,打开市场并引领市场,公司如同一池死水被激活,继而沸腾。“我们终于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光明。”能福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公司专业生产木、竹、铝、铁质太阳伞,以及帐篷、户外家具等旅游用品。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使公司成功走出危机,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新通道。2017年,能福公司实现销售额1.1亿元,其中智能产品产值占企业产值比重以每年15%的幅度递增,预计今年占比将高达60%。

  自主创新:激活竹木产业发展“一池春水”

  据了解,和能福公司一样,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每年研发经费占产值的4%,仅去年就申请了整木砧板、热弯曲家居系列等23项业内领先的产品专利,还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国内首台生物质气化锅炉,每年可为企业节约500万元燃料成本。

龙泉市“机器换人”技术对接会

  浙江东龙工贸有限公司走上“机器换人”和技改之路已有3年,每年用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5%以上,研发出从马尾松到模板产品的20多道生产制造新工艺,市场认可度高。2016年初至今,公司累计投入了400多万元专注研发新型组合式塑框模板产品建设项目,不仅节省30%的生产成本,还可新增产值5000多万元。

  “要适应市场竞争,就应顺应市场发展,曾经,大多企业产品都是仿制别人的产品或是来料加工,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影响企业竞争力。现代企业应当从低端劳动密集型、低价走量的老模式中走出,从粗放型竞争走上自主创新发展之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李能福说,竹木产业要走环保型。为此,能福公司每年投入环保资金,将手工漆改为自动化喷漆,柴火下脚料边脚料做燃料改为用生物颗粒做燃料等,实现无烟无污染零排放。

  精心培育:竹木产业步入发展新通道

  我市把竹木产业这项“富民工程”作为绿色资源工业和重要支柱产业进行培育。竹木加工企业逐渐从规模小、产品粗加工、附加值低、资源利用率低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形成一定的规模,建立较稳定的销售渠道,并加快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恒祥木制玩具

  政府积极为企业搭建集学习、研发、创新为一体的大舞台。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发展市场容量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前景看好的竹木制品。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市长助理陈思宇结对帮扶竹木加工产业发展,使竹木加工企业和基地从业者倍感受益。市校合作桥梁的成功搭建,有力促进了竹木加工产业的创新发展。

  我市积极招商引资,一批发展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资源利用率高的骨干龙头企业,纷纷入驻八都、查田、安仁、大沙等工业园区。

创惠家居用品

  自2013年入驻八都工业园区,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产值连年以30%的速度提升。现公司拥有50万平方米的竹砧板加工线、年派送100万件以上集团物流中心、年销售5000万元以上的仓储竹制派件生产线。今年1月1日,二期项目1号厂房正式投产。

  港资企业浙江忠港玩具礼品有限公司自2000年进驻安仁工业园区,产值连年稳步提升。现公司占地51亩的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中,今年年底或2019年初,二期项目新建年产400万套木制玩具生产线将正式投产。而同样位于安仁工业园区的浙江恒祥玩具有限公司,自2010年入驻后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现公司拥有年产200万套木制玩具生产线,已发展成为我市十强工业企业。今年6月底,二期扩建项目年产180万套木制玩具生产线部分正式投产。

  如今,竹木加工产业链覆盖了原材料供应、研发设计、定牌加工、销售等环节,产品远销欧美、澳大利亚等57个国家和地区。我市竹木产业规上企业达44家,据统计,去年1至11月,龙泉竹木加工产业规上企业产值24.3亿元,同比增长7.47%,占龙泉全市规上企业产值的17.8%。

能福公司产品

  2016年,在龙泉市竹木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上,李能福当选为协会第一届会长。协会的成立,使政府、企业、协会三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局面。

  一百多家竹木会员企业抱团发展,组织参加国际国内交流博览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提高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企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将有序建立。竹木加工产业是我市“十三五”百亿培育产业,我市鼓励竹木产业不断向“精、深、细”方向发展,不断加强提升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利用率,引导企业改进工艺、兼并重组、整合集聚,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浙闽赣三省边际竹木制品生产中心。

经信局2018年7月5日t7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竹木玩具、家具、装饰品、工艺品等环保用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竹木制品在网络上亦倍受追捧。未来,在一带一路新型全球化的历史机遇下,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的不断崛起,新生代企业家接班、创投和创业大潮的氛围下,企业将被赋予更多期许和社会责任。与此同时,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制度也将给企业发展创新提供更强大的制度保障,产业将落实更长远的发展规划。我市竹木企业将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经信局2018年7月5日t8

  本版撰稿 项吴菊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10 09: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