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龙泉兰巨农旅融合壮大乡村“美丽经济”

通讯员 项素兰 叶慧娟

  炎炎夏日,海拔800多米的龙泉市兰巨乡炉岙村却是一片清凉的世界,许多上海、杭州的客人专程到当地的农家乐长居避暑,给当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兰巨乡党委书记练斌说,这是近年来兰巨乡因地制宜打造“大美乡村”,农旅融合发展乡村“美丽经济”的缩影。

  炉岙的清凉经济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而苏醒,中午吃着美味爽口的农家菜,晚上在月光下纳凉闲谈,如今的炉岙成了不少游客夏日避暑的理想去处。

  老房子变身农家乐,猪栏变身清新民宿,传统村落变身美丽庭院……2005年起,龙泉山景区附近的炉岙村,抢抓机遇,发展高山农家乐乡村休闲养生旅游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以前炉岙村‘靠山吃山’,砍树卖树,或者外出做香菇。现在大家都回来开农家乐,效益很不错。”说起炉岙村10多年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季益全笑容满面。他说,村民们还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和资金互助会,抱团发展,做大做强民宿产业。

  近年来,村里相继开发了“观音揽月台”“猕猴瀑群”等景点,顺利完成了观景长廊、农事体验以及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如今,炉岙村已成为集特色餐饮、农家住宿、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农家乐专业村。

  据统计,2017年炉岙村接待游客3.5万多人次,农家乐收入360多万元。

  仙仁擦亮“养生名片”

  桃子成熟时节,漫步在仙仁长寿桃基地,泛着红晕的桃子挂在枝头,缕缕果香扑鼻而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仙仁长寿市场办得红红火火。

  仙仁村曾是一个村庄破落、经济落后、村民贫穷的后进村,种植传统农作物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一个人富不算富,让村民都富起来过上好日子才是我的目标。”2002年,在外经商多年的党员雷后焕毅然回乡,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后,带领村民共建美丽仙仁,一起致富奔小康。从“生意人”到“村官”,巨大转变背后彰显的是雷后焕对家乡的炽热情怀。

  仙仁村曾有一对全省唯一的超百岁夫妻,现有100岁以上老人1人,90岁以上老人8人,80岁以上老人28人,是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长寿之村”。“我们村长寿资源丰富,要带动产业发展,就要做差异化的东西,所以我们主打‘养生长寿’。”在雷后焕的带领下,村里种起了“长寿”梯田,卖起了“长寿”农产品,建起了“长寿”博物馆……

  “仙仁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前12000多元增加至2017年的15700多元,村民生活越来越好。”雷后焕说,在“长寿”品牌的带动之下,仙仁村山间土货变成了健康时尚、受人追捧的独特“伴手礼”。村里专门成立了仙仁长寿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让村民组团打包开发农旅融合产品,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多万元。

  农业园演绎“美丽业态”

  “之前和朋友来这边摘过水果,发现这里风景很好,拍外景婚纱照的时候果断选择了这里。”新人毛楚楚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农旅融合示范区,长势喜人的水果基地、苍翠繁茂的毛竹林、绿意盎然的茶园……处处彰显着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

  据了解,兰巨现代农业园区距龙泉市区仅12公里。随着超高“颜值”的骑行绿道、茶园迷宫、休闲中心、观星台、汽车露营基地等项目相继建成,兰巨现代农业园区于2017年成功创成农业园区型3A级景区,成为龙泉最热门的婚庆基地和户外聚会活动场所。

  “白天大家打靶、骑行、品茶,晚上一边吃着烧烤,一边围着篝火唱歌跳舞,是同学聚会场地的不二之选。”游客王晓说道。

  据介绍,兰巨现代农业园区不仅是产业融合园,还是生态循环园、科技创新园、产村互动园、创业致富园。园区建设吸引了众多新型农业主体入园投资,涌现出杨志杰家庭农场、吕品家庭农场、老三家庭农场等一大批年轻农创客,成为乡村采摘游的热点。目前,园区培育龙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0个、家庭农场102家、农业休闲观光点10个;带动周边农民增收6200多人,今年新增返乡创业人员1194人,带动就业2244人,园区实现农民人均收入超过其他地区20%以上。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7/11/content_1583902.htm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7-11 10: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