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行走宝溪溪头看变化 美丽乡村绽芳华

  改革开放40年,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今天,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的一系列坚定行动,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从计划走向市场,从贫困走向小康,从短缺走向充裕,改革开放是一次永不停歇的远征。

  溪头村位于浙江省龙泉市西南边陲宝溪乡,与福建省浦城县相邻,因地处瓯、闽、钱塘三江源头,故名“溪头”。

  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红利的同时,溪头村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目标,打好“山水牌”“文化牌”,全力推进溪头村美丽乡村建设,奋力谱写美丽幸福好龙泉新篇章。

  溪头村于2016年举办国际竹建筑双年展,2017年相继举办“不灭窑火”——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环浙骑游”终点赛,2018年全国乡村春晚大集在这拉开帷幕、央视《乡村振兴大家谈》在这进行录制。然而,早年的溪头因着山高路远、地处偏僻,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落后村、贫困村,村中80%以上青壮年迫于生计外出务工,按着这样的轨迹,在可预见的将来,溪头村必然走上乡村消亡的道路。

溪头河道改造前

溪头河道改造后

  早年溪头水是远近闻名的牛奶河。靠山吃山,溪头最多的就是瓷土矿,龙泉青瓷70%的瓷土原料都从溪头出产,因此,村子里有十数家瓷土加工作坊,淘洗瓷土的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排溪中,让溪水变得浑浊不堪。2008年,村两委坚定了走生态旅游的路子,摆在眼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村里的“牛奶河”。

  时任溪头村村委会主任的曾志华率先提出“先拿党员’开刀’!”全村55名党员纷纷响应,集体签订《溪头村党员干部环境卫生承诺》。短短半年时间,各瓷土作坊整改的整改、关停的关停,溪水很快恢复清澈。

  在溪头,每一个人都知道“八棵树”公园;每月的主题党日上,支部书记必讲“八棵树精神”;甚至每一位村民都记得村律中那句“美丽溪头好地方,八树精神永流传”……八棵树公园是溪头梦开始的地方。

八棵树公园改造前

八棵树公园改造后

  2016年9月28日,首届国际竹建筑双年展在溪头村竹建筑文创基地盛大开幕,世界知名建筑师、文艺人士、各界嘉宾、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双年展的召开。一时间,溪头村从一个偏远山村,跃然于世人眼前,成为了极具“国际范”的古村落。

  乡愁也是一种文化,而龙窑是溪头最大的文化。

  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溪头村就是近现代龙泉青瓷的发源地,村中至今保存着7座古龙窑,千年窑火至今未熄,制瓷工艺代代传承。

  陈家窑原为陈家瓷厂,是宝溪乡保存完好的十四座古龙窑之一,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存于世间的文化标本。古窑依山而建、形如卧龙,创烧于民国初年,历经百年沧桑,陈家窑窑火始终不灭,至今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点火、开窑仪式,吸引众多传统青瓷爱好者前来参观赏玩,电影《飞天窑女》就是在此拍摄。

  2018年,宝溪乡将抓牢抓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大花园”为契机,全力抓好“四个提升”,大兴实干东风,对标先进,创样板、做模范,全力创建美丽幸福好宝溪。(来源:龙泉市宝溪乡人民政府 摄影:柳雅莉 何筱波 林琪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柳雅莉)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7-11 16: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