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坐享“阳光收入” 壮大村集体经济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项素兰通讯员郑宠)近日,架设在小梅镇西坑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楼顶上的那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通网发电了。看着发电表上跳动的数字,村党支部书记姜前生欣慰地说:“有了这个光伏电站,太阳一出我们就能赚钱,每年可稳定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余元,真是我们增收的‘金太阳’。”

  据了解,西坑村仅有72户265人,近年来随着年轻人的外出打工,留守村里的劳动力整体素质下降。面对这样的困境,姜前生心急如焚,“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如何才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呢?”这时候光伏发电项目给了姜前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希望。

  “与传统的资金、产业、物资、建设项目等扶持方式相比,屋顶光伏‘造血’,安全、绿色,还不占用额外的用地,收益也快。只要一次性投入,连续25年都有稳定收入,可以说‘晒着太阳’就有钱来。”西坑村驻村干部李光树向记者介绍说。

  与西坑村一样,立东村和叶乡村的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建成后产生的经济效益归村集体所有,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从而进一步带动村集体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为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我们积极探索,助推村集体经济‘破壳’。通过因村制宜、对症施治的方式,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小梅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探索更多符合农村实际的消薄措施,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12 10: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