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话“海丝” 谋发展

“丽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始地”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曾经,龙泉青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而如今,世界正沿着“一带一路”走向龙泉。7月12日,“丽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始地”座谈会在市文联召开。

  丽水市调研组成员,我市青瓷大师、相关研究人士、文保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历史启示与时代机遇”这个核心,从青瓷历史、经济贸易合作、文化交流互鉴等方面,就龙泉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龙泉如何加快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新华社浙江内参原总编辑、丽水市调研组成员王剑波在《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上提出:“在外贸繁荣的宋元及明初,海上丝绸之路实际上就是陶瓷之路。龙泉青瓷的原产地龙泉及瓯江两岸,是著名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内陆地区最主要的起始地。”为了印证相关观点,调研组专程来龙,赴实地考察,广泛收集史料、意见,为10月拟召开的“丽水是海上丝绸之路起始地”高端论坛上提供有力史实论证。

  参会人员还围绕哥窑认定问题、瓷都文化、龙泉青瓷“走出去”等议题开展了激烈的探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积极为这条蕴含丰富历史遗产、绵延千年的海上丝绸之路续写辉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市青瓷行业协会会长徐定昌认为,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以龙泉“海丝”申遗为契机,把产品、文化销出丽水,销出中国,销向世界。龙泉青瓷博物馆馆长吴明俊谈道,龙泉青瓷要在原有基础上继承发展、传承创新,将龙泉青瓷发展推向顶峰,重现昔日辉煌。市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雷雱建议做好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现“申遗兴文、申遗兴旅、申遗兴镇”目标。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有观点的碰撞,又有经验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丽水调研组对此次座谈会所取得的效果也点了个赞。“座谈会上集聚陶瓷界、学界力量,接触到不同新看法新观点,大家交流讨论让人受益匪浅,非常有意义,收获很大。”王剑波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13 08: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