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总要爆发的“超级马里奥”曼朱基奇

从2007年入选克罗地亚国家队后,曼朱基奇就一直是场上真正的斗士,球场对他来说就像是斗兽场。

  新华社莫斯科7月12日电(记者 赵焱)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11日晚克罗地亚与英格兰队半决赛已经进行到第109分钟,在所有人都以为克罗地亚要迎来世界杯上第三次点球大战的时候,马里奥·曼朱基奇从两名英格兰后卫之间杀出,以最快的速度将佩里西奇尽力顶入禁区的球抢到,然后半转身抽射将球送入网。克罗地亚逆转成功,现场的俄罗斯比分播报员嘶哑地怒吼着曼朱基奇的名字。

  在意大利尤文图斯队已经三个赛季的曼朱基奇早已在俱乐部屡建奇功,在欧冠联赛上有过头球绝杀,也有过惊天倒钩,但他在半决赛前就表示:“世界杯四强与欧冠决赛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因为可以感受到国家的支持。”

  此前,在本届世界杯上他除了首场与丹麦队的比赛贡献了一个进球外还始终没有爆发。但被称为“超级马里奥”、以争强好胜出名的曼朱基奇不会让机会白白溜掉,终于在半决赛中攻入制胜一球,与队友们一起为克罗地亚创造了历史。

  曼朱基奇在球场上一直以性格火暴著称,有人说他就像一只斗牛犬,有时会心浮气躁,还经常与对方球员打架。也许这一切都跟他童年时巴尔干半岛处于战争有关。

  1991年克罗地亚这个国家独立时曼朱基奇只有5岁,死亡与苦难留在他幼年的记忆中。现在他胳膊和后背的纹身上都传递出战争的信息,也许他是希望自己不要忘记曾经看到和生活过的场面。

  他难以相处、脾气火爆的名声也让他得罪了不少教练、队友和裁判,尤其是裁判不会原谅他的怒吼、推搡和肘击,因此他也有“愣头青”(“硬脑袋”)的外号,但他从来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不后悔,特别是在这场半决赛后,他成了人口只有400多万的克罗地亚的国家英雄。

  1992年,刚刚独立的克罗地亚还处在战争留下的阴影中,他的家人带着他离开家乡斯拉沃尼亚布罗德逃难到德国。在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迪琴根俱乐部,曼朱基奇最早接受了足球训练。

  12岁回到家乡时,这个难对付的孩子就进入了丹迪的马尔索纳俱乐部的梯队,为了踢球,他选高中时也是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学校,为的就是能够在上学路上少浪费时间,而将这些时间用来在附近的场地上踢球。

  据说他小时候在球场上的位置并不是前锋,而是后卫,但比赛一开始他总是忘记自己是后卫,一下子就冲到中前场。以至于他父亲都跟教练说:“如果他不听话,就别让他上场。”不能上场当然对于热爱足球的孩子来说是最大的惩罚,于是他逐渐变得听话,但就是在后卫位置,他也打入了22个进球。

  但在一场比赛中,球队的前锋受伤了,教练让他客串了半场前锋,虽然上半场他作为后卫进了两个球,代替前锋出场时却屡屡错失进球机会。出乎意料的是,赛后他找到教练沮丧地表示不会再想做前锋时,教练却希望他努力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他最终也成为一名前锋。

  在家乡的一些球队效力过几年后,2005年他来到NK萨格勒布队,当时在那里执教的米洛斯拉夫·布拉泽维奇对他精心调教,曼朱基奇逐渐成长起来并且赢得了一些其他俱乐部的关注。

  萨格勒布迪纳摩在2007-2008赛季与他签约,一年后他就以16个球高居克罗地亚联赛射手榜榜首。2010年他加盟德甲沃尔夫斯堡队,两个赛季后又签约拜仁慕尼黑。在拜仁的两个赛季共攻入48球,并与俱乐部一起获得了几乎所有荣誉,包括欧冠联赛冠军,这也让他进入国际舞台,成为最有价值的中锋之一。

  但是莱万托夫斯基的签约结束了他在慕尼黑的生活,他来到西班牙的马德里竞技,显然他与主教练西蒙尼“不来电”,只好又转会意大利的尤文图斯。在尤文图斯,他又重新燃起火焰,现在已经打满三个赛季。

  从2007年入选克罗地亚国家队后,曼朱基奇就一直是场上真正的斗士,球场对他来说就像是斗兽场。在球场上他流过血、摔断过骨头。在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上攻入绝杀球之前他的腿已经受伤,但却一直坚持着,并迎来了制胜一球。

  赛后曼朱基奇说:“其实我都不知道那个球是怎么进的,但这一切不是奇迹,而是伟大的球员们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都是用心在踢球,今晚我们像狮子一样,我想决赛时候也会一样。”

  有媒体报道说,曼朱基奇在克罗地亚对阵俄罗斯的四分之一决赛期间,自己花钱请故乡斯拉沃尼亚布罗德的人喝啤酒,这座城市6万多居民大部分都来到城市中心广场观看比赛,曼朱基奇为他们付了大约3377欧元的啤酒钱。相信如果克罗地亚夺冠,他会为家乡的人民掏更多的啤酒钱,家乡人民也一定是不醉不归。



编辑:张望 来源:新华网 2018-07-13 15: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