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门神是谁?

他打满7场比赛扑救27次,领跑扑救数据榜,无可厚非。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 题:门神是谁?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赵焱

  世界杯落幕了,比利时队门将库尔图瓦摘得金手套奖,他打满7场比赛扑救27次,领跑扑救数据榜,无可厚非。

  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会给出他们自己的门神人选,奥乔亚、舒梅切尔、皮克福德、洛里、苏巴西奇等均有拥趸。其中,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因其稳健与温情而广受称赞。

  世界杯决赛,克罗地亚队对阵法国队,克罗地亚队丢掉4球,但决赛前的淘汰赛阶段,克罗地亚人经历了三次加时赛、两次点球大战,苏巴西奇顶住了考验。

  33岁的苏巴西奇效力于法甲摩纳哥队,这次世界杯小组赛他出战两场扑救5次零失球。7月1日,克罗地亚队与丹麦队的八分之一决赛,先是加时赛,再是点球大战,全场11个点球,苏巴西奇扑出其中三个,克罗地亚队最终胜出。

  12年前的同一天,葡萄牙队对阵英格兰队,葡萄牙门将里卡多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杯点球决胜中扑出3个点球的守门员,苏巴西奇追平了他的纪录。

  这场点球大战之后,苏巴西奇一举成名,一方面是其表现稳健,另一方面则由于他流露出超越足球的温情。每成功扑救一次,他都会手指天空;赛后,他脱下球衣露出印有已故队友丘斯蒂奇照片的T恤,以这种方式向挚友致敬。

  说起丘斯蒂奇的意外离世,还要回到2008年的春天,那时苏巴西奇与丘斯蒂奇一起在家乡的扎达尔俱乐部效力。一场比赛中,丘斯蒂奇撞到水泥墙上,伤重不治身亡。

  苏巴西奇认为是他的长传导致丘斯蒂奇去争抢从而发生意外,“我一直反思为什么踢那个球,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身穿印有他头像的衣服直到退役”。此后,不论是到了法甲,还是欧冠赛场,还是世界杯赛场,苏巴西奇一直以这种方式纪念挚友。

  但国际足联禁止在世界杯上展示个人信息,认为苏巴西奇违反“着装规定”,并在对丹麦的赛后给予他警告。苏巴西奇称“这样穿了很久,会继续穿下去”。

  四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队还是依靠点球大战取胜,淘汰俄罗斯队晋级半决赛。克罗地亚队成为世界杯史上第二支连续赢下两场点球大战的球队,第一支是1990年的阿根廷队。苏巴西奇则成为世界杯史上第三位扑出四次点球的门将,追平了阿根廷门将戈耶切亚和西德门将哈拉尔德·舒马赫的纪录。

  随后的半决赛,克罗地亚队加时赛淘汰英格兰队,首次挺进世界杯决赛。数据显示,淘汰赛三场比赛,苏巴西奇扑救七次。此时,苏巴西奇已被视为金手套有力竞争者,当然最终实现目标的前提是决赛延续神勇发挥,最好能帮助克罗地亚队攻克夺冠伟业。

  不幸的是,决赛中的苏巴西奇似乎受到了伤病的困扰,除了第一个乌龙球,第二个丢球是点球,他扑向了错误的方向——左侧,随后两个丢球,他看起来似乎难以做出向右扑救的动作。

  实际上,隐患早现。在半决赛对阵英格兰队前,苏巴西奇就曾觉得腿部肌肉疼痛,但经过简单治疗后,他一直坚持到最后。看到他在决赛中的表现,许多网友说“苏巴西奇估计是受伤了”“苏巴西奇怎么不能朝右扑救”“他今天仅发挥出来正常水平的十分之一”。

  场上胜负已定,但足球高于胜负,高于生死。苏巴西奇证明了自己,在克罗地亚人民眼中,苏巴西奇无疑就是他们的门神。



编辑:张望 来源:新华网 2018-07-16 11: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