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孩子的家庭作业不应变成“家长作业”

  时下,笔者身边的一些为人父母的朋友叫苦不迭,因为他们除忙于工作、家务以外,还要花心思、花精力在“做”或者“帮忙做”孩子的家庭作业上。

  笔者认为,为学生减负增效,不是把“负担”加到家长身上。素质教育发展到今天,虽是必然趋势,但仍步履维艰,无论从理论还是从实践方面看,都存在着一些困惑或问题。在摸索创新的过程中,为了让学生走进丰富多彩的学习王国,为了让学生在学校之外、课外之余一样有人督促,也形成了许多所谓的新的形式: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要求家长对书面作业检查并签字,等等。

  当然,笔者并非否认家庭教育的必要性,相反,家庭教育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素质教育应当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个方面。

  素质教育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注重开发人的潜能,培养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尤为重要。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必须明确学生是完成作业的主体,教师是设计和评价作业的主要责任人,而不是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家长代劳的作业。

  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要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因此,学校应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合理改编现成作业,不应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应不加选择地成册布置作业,不应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此外,教师要科学、系统、合理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提倡“基本作业+弹性作业”模式,逐步解决以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教辅练习代替作业的问题,切实杜绝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作业。

  笔者建议,学校可以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探索建立各学科作业库,不断丰富和完善作业资源。例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学生每天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家庭作业时间控制在1.5小时之内,学校须按年级做好课后作业量的学科平衡工作。同时,学校应倡导探索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制度和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宸米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17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