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黄南油菜花 开出芳香产业链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项素兰通讯员郑宠)近日,位于小梅镇黄南村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服务中心的榨油坊一派繁忙,榨油机不停运转,金黄色的菜油从机器一端缓慢流淌而出,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菜籽要先炒一炒,榨出来的油才会香。”榨油坊负责人王登辉说,榨菜油的流程是先将油菜籽洗净、滤干,然后放在电加热炒料机里进行炒制。炒制的时间很有讲究,炒的时间长一些,榨出的油就发红,香味也更浓郁;如果炒的时间短,榨出的油就发黄,味道也相对清淡一点。

  炒制工序完毕后,王登辉将油菜籽放到高温的螺旋榨油机里去榨。大约20分钟后,香喷喷的菜油就会流淌而出,而另一端则是剩下的油渣。“第一遍榨出来的油还有些杂质,需要进行提炼和精提炼。”王登辉说,经过精提炼的菜油在阳光下看起来就是金灿灿的。

  说话间,碰巧村民郭禹天拿着几袋菜籽前来榨油,他告诉记者,以前菜籽要送到市区去榨油,现在“家门口”就有榨油坊,真的很方便。榨油剩下的油渣对于村民来说也是一种“宝贝”,能以每斤1.3元的价格卖给商家种花、种水果等。

  “这些菜籽是村里千亩油菜花基地出产的。春天赏花卖风景,夏天再卖菜籽油和菜籽渣,今年预计有七八万斤菜籽,产值能达到40余万元。”黄南村党支部书记叶先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黄南村借“赏花经济”带来的人气,积极打造本土农产品品牌,现榨的菜籽油经过精心包装,华丽转身成为旅游商品。

  从花香到油香,在黄南村,一朵油菜花带出的是一条产业链。沿着这条产业链,特色农产品不断增值,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链越伸越长,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18 10: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