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桑拿天”和“烧烤天”,孰更难耐?

  进入盛夏,南方人经历了闷热的“桑拿天”,北方人则经历了炙烤般的“烧烤天”,关于湿热更难耐还是干热更难耐的争论之声,也是不绝于耳。究竟哪种热更难耐?

  据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吕石磊介绍,根据环境温度与人体热平衡之间的关系,通常把35℃以上的生活环境和32℃以上的生产环境视为高温环境,相对湿度在60%以上的环境称为高湿环境。

  由于气候和地理位置的不同,使得我国南北方明显“热得不一样”。在华北平原和西北地区,由于距离海洋遥远、气候干燥,加之沙漠、地势等因素影响,夏季多为干热环境。湿热地区则主要存在于南方沿海地区,常年气温平均值在26℃以上,最高能达到46.3℃,相对湿度平均在79%以上。

  哪种热相对舒服一些?吕石磊表示,这得综合考虑影响人体舒适度的主要环境因素——气温、气流速度、相对湿度和平均辐射温度。“但总的来说,在高温环境下,较大湿度带给人的不适感会更加强烈。”

  干热环境会使人体产生热应激和热损伤,常见的热致疾病有热疹、日灼伤和中暑等,严重的有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而湿热环境则导致人体无法及时散热,导致体温升高,心跳加快,若体温升至极限,就会危及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在高热条件中持续工作时,人体体温不宜超过38℃,口腔温度不宜超过37.5℃。对于非热适应人群,建议在轻度劳动、中等强度劳动和重体力劳动情况下的有效温度极限值分别为30℃、28℃和26.5℃;对于热适应人群,极限值可分别增加2℃。

  气象科普知识

  本栏目由龙泉市气象局协办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18 11: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