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改革,让我们一起见证龙泉乡村美丽蜕变

  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中国改革的历程首先从农村起步,率先在农村突破。而我们身边一个个乡村的美丽蜕变,就直观反映了改革如何推动我市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龙泉的美丽乡村建设历经3个阶段,通过持续15年的发展,全市农村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发展环境都有了巨变,溪头、炉岙、住溪、仙仁、下樟等一个个美丽村庄就在你身边相继呈现,基本形成了“面上洁净、沿线美丽、村点出彩”的美丽乡村格局,“脏乱差”和落后贫穷的标签早已被撕掉。

查田淤头村荷花基地

石达石精品农家乐民宿

  第一个阶段,2003年至2010年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阶段。本阶段对全市农村环境的“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致力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成了431个村庄的整治,实现了村庄整治行政村(除城中村外)全覆盖,成效比较明显,为后续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垟镇小黄南村、剑池街道茶坦村、查田镇淤头村等村庄就是当时的整治示范村。

  第二个阶段,2011年至2015年的美丽乡村建设阶段。本阶段在农村环境有所改观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要求,围绕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目标,我市新农村建设发生了重大变化,获得“浙江最美村庄”1个(全省20个村)、“丽水最美乡村”2个、丽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等成果;打造出2条丽水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2013年,创成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

兰巨仙仁

  第三阶段,2016年开始的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阶段。本阶段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六个美好愿景”和“建成更高水平美丽乡村”的目标,使我市农村的美丽度和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我市成功创成龙泉山通景公路“龙凤呈祥·江浙之巅”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市区至住龙丽水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宝溪乡成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溪头村、炉岙村、木岱口村升级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获2017年省级“四边三化”优胜县、省级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等称号。

小梅镇梅溪

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河道整治后

  乡村环境的美丽蜕变,正不断催生出农家乐(民宿)、农业电商、生态农业、农旅融合等美丽经济,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去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282元,同比增长10.2%,增幅位列丽水第一,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河道整治前

锦溪油菜花诗词大会

  2018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我市以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的更高目标,开启了我市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三美融合”美丽乡村的新征程。

美丽住龙街

  本版撰稿:叶志伟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18 11: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