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礼让使文明更有温度

  因为一些人,温暖一座城。7月7日上午,驱车带家人出行的余先生驶过市区中山东路时,遇到一位身穿黄色短袖T恤的小男孩正准备过马路。与往常一样,余先生缓缓刹车停在了斑马线前。就在这时,小男孩突然转过身,向让行的车辆敬了个礼。

  这令余先生错愕之余倍感温暖的一幕,全都被他的行车记录仪拍摄了下来。余先生在网上发布了这段视频后,不少网友都为这暖心的瞬间所感动,纷纷点赞和转发。

  礼让与致敬之间,小小的举动折射着城市的温暖和文明。余先生说,斑马线礼让行人是自己多年来的习惯,但却第一次收获这样的意外感动。也许是因为这件事给自己留下的深刻印象,最近他在行车中发现越来越多礼让行人的车主。

  对社会而言,礼让斑马线,就是传递温暖。小小的礼让行为,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小的礼让举动,提升的是城市的文明指数。社会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养成恰恰始于一个又一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行动。小的善行可以积累成美德,小的义举能够堆积成教养,这也正是古人所谓的“积善成德”。在良好社会公德的养成中,每一个公民都不能置之度外,每一个公民也都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交车上让座与老弱妇孺,这是最常见不过的了。文明让座是举手之劳,人人皆可为之。有次,笔者看到一辆公交车在公交专用专行(社会车辆右转)的车道上等红灯,司机把车刻意停在距离等待线还有30米左右的地方,他是想给要右转的社会车辆让路,免得自己停在了前面拦住了其他右转车辆,让那些本不用等红灯人浪费时间。虽是小事,却折射出司机文明礼让的美好品质。

  当人们都自觉礼让他人的时候,便能救人于水火。无论是在地铁还是超市中的电梯上,当人们都很自觉地站在右边时,便能把左边空出留给他人应急用;当公路上有救护车、消防车通行,其他车辆自觉让行,便能让出生命通道。这不需多言,只需一个小小的举动,很多人的小举动汇聚在一起,便绘出美好的文明图腾。

  文明礼让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传承,是一种境界。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传递文明,点赞礼让。

                    季丹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19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