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天赐“凉”机不可失 畅游龙泉正当时

夏日炎炎,到生态高地龙泉去避暑

宝溪竹建筑 (殷小明 摄)

龙泉山旅游区( 叶飞 摄)

乌溪江畔

下樟村

竹海人家——炉岙村 (张有钢 摄)

  好山好水好空气,是龙泉最大的生态禀赋。龙泉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生态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4.3%,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12万个/立方厘米。创成国家卫生城市、省“清三河”达标县(市),两夺“五水共治”大禹鼎。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7%,PM2.5年均值23微克每立方米,连续三年蝉联全省第一。

  这里是江南秘境,这里有清凉山水,这里更是避暑胜地。

  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炎炎夏日,置身于风景如画、清新凉爽的龙泉山水间,从“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的山涧小溪,到“闲来垂钓坐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的瓯江,从绿意葱茏的大小峡谷,到山木繁盛的原始森林;从生机勃勃的诗画田园,到纯粹古朴的乡间村落,无一不透露着清凉与闲适的气息。

  青山苍翠,绿水迢迢,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恍若桃源,美若仙境。在山水间感受纯净龙泉、清凉世界!

  在市文旅委等部门的推荐下,本报现对全市避暑旅游景点和线路进行盘点,希望带给大家炎炎夏日里的一丝清凉,为大家暑期出行提供参考。

江浙第一高峰畅享清凉世界

  龙泉山气候环境与云贵高原相似,形成了高原湖泊、高山草甸、云海雾凇等众多高原特有的自然奇观,这里年平均气温为12.3℃,夏季平均气温仅19℃,最高不超过28℃,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十几万个,是南方绝无仅有的既有原始森林,又有高原气候和环境,四季皆宜的生态观光、养生休闲、避暑度假胜地。

  龙泉山是一个以山岳风光、森林生态、休闲度假为主题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为长三角第一高峰,浙江第二大河——瓯江的发源地。步行龙泉山绵延千仞峭壁上的栈道,处处都是迎客松,伸着长长的手臂拥抱你。山间的雾气在眼前不断地组合升腾,变成云海,浮于山腰。由于海拔高、植被覆盖率高,“清凉世界”“天然氧吧”成了它的代名词。

  目前,龙泉山景区缆车已经开通,坐在缆车里,置身于浩瀚青山,穿越云海、远眺日落……飞跃在“江南之巅”体验一览众山小,真是倍儿爽。坐高空缆车,登江浙第一高峰,游原始森林,看高山草甸,住猎户山庄,来一次穿越PM2.5之旅吧。现已开放了绝壁奇松、黄茅尖、瓯江源、龙泉大峡谷、七星潭等景区。

  ●旅游小贴士

  特色:赏高原奇观、登江浙第一高峰、森林探险等。

  交通:丽龙高速—龙泉南出口—据交通指示牌往龙泉山景区。

  ●清凉指数:★★★★★

中国青瓷小镇里的别样夏日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龙泉青瓷,是全球瓷艺中唯一一项“人类非遗”,是名震海外的“雪拉同”。瓷,让泥土变成了黄金,也让一座弃置工业厂区变成了一个文化产业基地和旅游胜地。

  中国青瓷小镇作为浙江省首批列入重点培育的特色小镇,凭着独特的青瓷文化特色、天然氧吧的美誉和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引来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焕发出无限的活力和魅力。

  这是一座见证青瓷匠艺千年兴替和发展的小镇。饱经历史风雨的涤荡,让青瓷文化的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融。走进这个小镇,人在天地之间,也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秦汉明月、唐宋风度、元明风采、当代时尚都可以被真实地触摸。走进这个小镇,不论男人还是女子,不论是有心还是无意,都会留下与这个小镇彼此映照的影像,成为美好记忆中一部分。这里的手工坊设有游客体验区,可以容纳几百人制作、体验青瓷。园区配有专业的指导老师,辅导游客制作、体验。您可以根据自己爱好制作各种青瓷产品,由工厂烧制后邮寄给您。近年来,无数莘莘学子趁着暑假,或跟随父母或组队成团,来这里避暑研学。

  ●旅游小贴士

  特色:研学游、避暑纳凉、休闲娱乐、感受青瓷文化等。

  交通:丽龙高速—龙浦高速—上垟互通—上垟镇。

  ●清凉指数:★★★★★

去宝溪感受夏日惬意

  2016年9月28日,首届国际竹建筑双年展在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正式开幕。经过4年施工,全球11位建筑艺术家设计的18栋竹建筑作品正式与世人见面。这些竹建筑包括当代青瓷艺术馆、竹产品设计及研发中心、陶艺家工作坊、青年旅社、艺术酒店、接待中心等,构成竹建筑文创生活社区。

  境内的披云山又名“天师山”,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为仙霞岭山脉中的著名山峰和中心区域,海拔1680米,山高谷深、雨量充沛,因终年难得不披云而得名,是著名的三江——瓯江、闽江、钱塘江之源。有着十分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山中奇峰叠嶂,怪石嶙峋,风光秀丽,景色怡人,令人叹为观止。这里春、夏、秋三季气候宜人,夏无酷暑,非常清凉。

  不灭窑火——宝溪是近现代龙泉青瓷的发祥地,清末时龙泉青瓷几近失传,宝溪的制瓷艺人艰难延续着一丝血脉。宝溪保存完好的龙窑尚有9座,是现今世界上保存完好的最大的古龙窑群,是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这一世界非遗仅存于世的活标本。

  这里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竹建筑文创展览园区,更是一个可以居住体验的生活村落。来到这里住上几日,你可以感受到与众不同的“云、山、水、竹、窑”,可以倾听传统与时尚的对话,可以体验到最原汁原味的中国江南式乡村的静谧生活。潺潺的溪水、葱郁的青山、完整的人文习俗,这个清凉世界定会让您不虚此行。

  ●旅游小贴士

  特色:避暑纳凉、休闲娱乐、赏竹建筑、看不灭窑火、体验乡村生活。

  交通:丽龙高速—龙浦高速—上垟互通—宝溪溪头。

  ●清凉指数:★★★★★

竹垟畲乡亲水乐不思“暑”

  竹垟畲族乡是我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拥有独特的畲族风情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该乡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巧打差异、民族、生态三张牌,在保持畲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挖掘畲族风情内涵,全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全域打造“竹绕古村、水傍畲寨”的畲族风情小镇。它还是2017浙江旅游总评榜中年度魅力风情小镇。在“水上梯田”,你可以疯狂地泼水狂欢。在“竹垟水世界”,你可以带着孩子尽情地享受着甜蜜的亲子时光。晚上,横溪两岸人潮涌动,啤酒、烧烤、龙虾等美味阵阵飘来,嗅着香味、跟随着人群,你可以到新桥桥头,一边品尝着美味,一边感受畲乡风情。届时,记得及时按下快门捕捉精彩瞬间。

  ●旅游小贴士

  特色:亲水乐园、畲乡风情。

  交通:龙泉城区直达竹垟畲族乡。

  ●清凉指数:★★★★★

大山深处寻觅一方幽静

  这里风光秀美、山水相依,连绵的群山将千年流淌的住溪环绕其间;这里屋舍俨然、民风淳朴,“桃花源记”中“夜不闭户”的村落仿佛在这里还原;这里既有着明、清时期商旅繁华的迹象,又印记着当年红军在这里战斗的烽火岁月,同时又散发着当今改革开放和乡村振兴的气息。这里就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住龙红色小镇。

  戏水双渡洋、漫步红军街、观赏马尾坑瀑布,著名导演张纪中也夸住龙山好水好人更好。

  炎炎夏日,你可以在这清凉世界,在这充满时代活力和革命情怀的地方,寻山问水、休闲度假、研学旅游、解密古建筑……

  ●旅游小贴士

  特色:避暑纳凉、休闲娱乐、红色旅游

  交通:龙泉城区直达住龙镇。

  ●清凉指数:★★★★★

在云坞里远离尘世喧嚣

  “龙泉问剑白云岩,桃花飞瀑古樟村。”下樟村以深林、飞瀑、峡谷、绝壁、田园风光、千年古民居等景观为特色。落差高达百余米的白云瀑,一泻千里、千姿百妍,叹为观止。景区通过龙泉璀璨的宝剑文化与深林瀑布景观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山水中的文化艺术。景区由龙泉问剑、剑川侠缘、七星濯井、梅花弄玉、绿谷野营、白云飞瀑、田野牧歌、云坞古村等景区组成。

  这里的美不仅仅在于风景美,这里没有汽车、没有高楼、没有喧嚣,是一片宁静,是一片清凉,是一片祥和。每个人,每种牲畜,都按照自己的角色,井然有序的生活着。这里常年云雾缭绕,幽若仙谷,淳朴的民风民俗,令人如痴如醉,心旷神怡。这是你夏天向往的去处。

  ●旅游小贴士

  特色:避暑纳凉、休闲娱乐、云中观瀑。

  交通:龙泉城区直达下樟村。

  ●清凉指数:★★★★★

江浙之巅的“避暑天堂”

  龙泉凤羽休闲山庄坐落于龙泉山。这里不仅仅只有凉风和低温,而且有你所向往的意境。在这里,你可以在幽深林海里漫步,也可以在碧涛茶园中品茗;你可以在农家廊屋中享受佳肴,也可以在田间地头采摘蔬果,你还可以盖着棉被数星星、听山风……

  山庄位于龙泉市龙南乡,距龙泉山旅游度假区仅30分钟的路程。城区客运中心每天都有城乡巴士路经山庄门口。

  来吧,或携手爱人,带上孩子;或呼朋唤友,邀上同窗……

  ●旅游小贴士

  特色:避暑纳凉、休闲娱乐、感受农家生活。

  交通:龙泉城区直达凤羽休闲山庄。

  ●清凉指数:★★★★★

瓯江源头避暑摄影观光三不误

  这里是八百里瓯江的源头之一:竹林葱郁,鸟语花香;古树名木,目不暇接;奇花异草,争香斗艳。这里是华东动植物的摇篮:飞禽走兽,出没如梭;猕猴成群,野猪成窝;野人传说,扑朔迷离。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天地人合一的绝美画面,成就了摄影师和画家们的无限的遐想。这就是诗画炉岙。

  炉岙,竹林葱郁,古树绿绕,梯田逶迤,瀑布竞流。炉岙,层峦叠嶂,云雾缥缈,气候宜人。这里,夏季极端气温不超过28摄氏度,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10万个,属于真正的“清凉世界”和“天然氧吧”。

  ●旅游小贴士

  特色:避暑纳凉、休闲娱乐、红色旅游。

  交通:龙泉城区直达炉岙村。

  ●清凉指数:★★★★★

  美丽的龙泉,山环水绕、夏凉如春,山峦苍翠、林木葱郁,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她浑身散发着迷人的气质,是名副其实的避暑天堂。

  本版撰稿:胡杨邓旻君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7-19 09: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