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刘丽菊:一心种好“责任田”

  见习记者季卓奕通讯员张英杰

  黝黑的皮肤,风风火火的性格,和普通的农村妇女一样,时常看到她走街串巷。但又有些不同,她的身影总是来去匆匆,忙着当村里的“百事通”“和事佬”。她就是安仁集镇花庵村网格员刘丽菊。

  “每一个网格美了,整个安仁就美了。”这是刘丽菊最常说的一句话。眼下,安仁镇正轰轰烈烈地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但相关工作基础薄弱,加之时间紧、难点多、范围广,一度导致工作开展困难。刘丽菊主动带领群众基础广泛的网格员们对“责任田”的违建情况进行摸底并上报。凭借着平日里积累的群众信任,大部分村民都愿意配合工作,但也有部分“硬茬”对拆违比较抵触,自然免不了冷眼相待,甚至恶语相加。小城镇环境整治势在必行,刘丽菊没有丝毫的畏惧。如何与村民加强沟通,让她陷入了沉思。同为农村家庭出身的她,用换位思考的方式,站在他人的角度了解其心理需求,并抓住主要矛盾出良方、想对策,最终摸底工作顺利得以完成。

  刘丽菊的弟弟家里存在违建现象。一间简易棚平时用来养鸡养鸭,起初弟弟对拆违并不是很配合。“拆违工作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群众会观望,我先拿自己开刀,将自家和亲戚家的违建主动拆了,大家伙就没意见了。”为此,刘丽菊多次与弟弟讲道理,做思想工作,最终弟弟同意将其拆除,成为拆违的带头者。村里老百姓心服口服,“不好意思”再不配合,全村拆违的口子“撕开”了。

  如今,刘丽菊又多了个村代办员的“身份”。代办准生证、代领社保卡,村民的事变成了她事,但她还是乐此不疲。“我还年轻,能帮村里的老人、弱势群体干点活,心里很开心,累点、苦点都不算什么。”刘丽菊说。

  没有周末,没有空调,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一心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这就是刘丽菊们的工作状态。矛盾问题及时解决,政务服务送到家门,这样的温情随时都在安仁的大街小巷里上演。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0 16: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