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行道上请别“任性”停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走进千家万户。可是一个很纠结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那就是停车问题。很多时候,大家会遇到开车到达了目的地无法找到停车位,或绕远路才能找到停车位的情况,这个时候,一些人贪图方便,就将车停在人行道上,不仅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环境,还给过往市民带来极大不便。

  行走在市区的街头,不难发现一些曾经宽畅的人行道,而今多数成了机动车停车场,甚至盲道也被压在了车轮之下。笔者在汇金路上看到,人行道上停满了车,过往的行人只能从机动车道上行走。有的车辆还延伸到机动车道上,中间只剩下一个车道,遇到两车交汇时,道路就变得拥挤。为了防止市民随意停车,有的店主在门口写着禁止停车的牌子。据附近的店主反映,这条路乱停车现象较严重,因此交警也管制得比较严格,但是交警走后,这些车主依然我行我素,交警的教育丝毫不起作用。

  其实,大部分车主都知道《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既然知道是禁止的行为,为什么乱停车现象还屡屡发生呢?

  车位紧缺虽是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普遍存在的客观因素之一,而究其原因,除了硬件设施尚未完全跟上外,也和部分市民“图方便”“贪便宜”的心理息息相关,加之文明意识淡薄直接导致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发生。附近一居民张女士表示,周边停车位少,把车停在路边,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于该路段上经常的拥堵,她也深有体会。而有些车主,面对交警的处罚,不停地解释:“就停一下子,拿个东西就走,我下次会注意的。”根据人之常情,也是多半会被原谅的。可是到了下次,心里想着,既然可以避免被追究,那还有什么好怕的,先停了再说。如此循环往复,这些车主永远存在侥幸心理,乱停车的现象也就很难改变了。

  如此看来,解决人行道“任性”停车问题,还得从人们的心理上去解决。文明停车与不文明停车,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在此,呼吁车主文明用车,文明停放,别给过路行人随意“添堵”。郑沐欣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0 16: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