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远离低俗习气 坚持正道直行

  徐龙年

  近日,友人发来一篇获奖的微型小说,读后让人震惊,发人深省!这篇作品实在是短:首先是题目短,只有一个字,《病》;其次是篇幅短,仅需一分钟就可读完。现照录如下,与读者诸君分享。

  他又住进了医院。每次住院对他来说都是难熬的日子,病是老毛病,邻居朋友都见惯不惊,没有几个来看望他的,很是落寞。可是这次,他有了不祥的预感,刚住进来不几天,就有人络绎不绝前来看望他,水果营养品堆了一病房,而且看望他的人几乎都说着同样的安慰话。更使他惶恐的是,医院领导还亲自过来问长问短,以示悲悯情怀。他喃喃自语,看来是不行了!看望他的人愈是宽慰他,他愈是腊月寒天里的心,冷缩了。这不,在外地当官整年忙得很难回家的儿子都赶了过来,事情不是明摆着的吗?“儿啊,你老实告诉我,我还有多少日子?”儿子俯下身,在他耳边轻轻说:“爸,你说啥呢?院长都说了,你身体无大碍,再住几天就好了。”他不能自抑:“儿子,你一定也瞒着我,这次这么多人来看我,你那么忙都回来了,我一定是活不了几天了!”儿子再次俯身在他耳边:“爸,我刚调回本地主持工作了。”

  作品中的“他”,是一位有病缠身的老年人。以前每次住院,几乎没人来看望他,心里很是落寞。而这次却有三件事让他百思不得其解:前来看望的人特别多,除了送水果营养品外,他们几乎都说着同样的安慰话;医院领导亲自到他病房嘘寒问暖;在外地当官整年忙得很难回家的儿子都赶到病榻前。三件事加在一起,他有了不祥的预感。

  他的这种预感最正常不过了,就连我们读者也是这么想的:这老人估计已病入膏肓、命悬一线、危在旦夕了。但当我们读到小说末尾时,方才如梦初醒,老人的身体并无大碍。造成他这次住院与先前不同待遇的根本原因只有一条:他儿子调回本地担任主要领导了。

  儿子调来家乡当父母官,连老人自己都还不知道,而周围那些“嗅觉”灵敏的各色人等却早有风闻,并在第一时间付诸了行动,这是很促人深思的。众所周知,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人,惯于通过巴结、贿赂为官者或为官者的亲属来谋取私利,既腐蚀了一批干部,又污染了社会空气。这些现象,正如小说题目所揭示的,这是一种必须下大决心疗治的社会之“病”。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的政治生态有了明显的改善,这是国人有目共睹,且十分值得庆贺的大好事!

  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各级领导干部理应做弘扬正气的带头人;作为普通百姓,我们虽然对根深蒂固的趋炎附势无可奈何,但自身完全可以坚守底线,远离阿谀奉承、攀附权贵等低俗习气,做一个光明坦荡、正道直行的人。笔者常想,这样做的人多了,整个社会风气一定会变得愈加通透,愈加明净;这样做的人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更快实现!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0 16: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