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精准帮扶 创业创新 改善环境 富民壮村

奋力谱写新时代水库移民工作新篇章

查田淤头移民村一角

党建促移民创业增收

兰巨移民葡萄采摘园

丽水市移办领导来龙调研

滩坑移民新村龙泉市剑池街道宏阳村

  岁月如歌声声远,事业如棋局局新。“十三五”以来,我市移民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丽水市移民管理机构的工作要点和龙泉市中心工作,紧扣“维护稳定、保障权益、提高绩效、夯实基础”的工作思路,加大移民后期扶持力度,积极解决移民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交出了一份移民满意的成绩单,用心绘就了一幅移民幸福生活新画卷。

精准帮扶补短板 增强移民群众的幸福感

  “十三五”以来,全市水库移民工作把满足移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移民工作的奋斗目标,科学编制《龙泉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十三五”规划》,大力夯实移民乡村振兴基础。通过实施光伏扶贫、避险解困、“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移民技能素质培训等举措,补齐移民地区收入低、环境差、能力弱、配套缺等民生短板,切实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扎实开展“精准扶持推进年”活动。首先,做到对象精准。从水库移民帮扶需求出发,建立了全市水库移民分类帮扶机制。其次,做到了资金精准。采取因素法、项目法分配移民资金,结合水库个数、水库大小、移民人数以及项目绩效评估等因素,科学合理分配项目资金,提高扶持绩效。第三,做到项目精准。依据“十三五”项目资金规划和年度项目资金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安排项目,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 “十三五”以来,全市加大移民村年度项目资金整合和与部门项目资金整合的力度,水库移民后扶项目整合率达82%,其中2年项目整合28个716万元,3年项目整合16个386万元,4年项目整合9个270万元,5年项目整合3个150余万元,提高了集中力量做大做强项目的成效。

  全力打通服务移民民生“最后一公里”。一方面,改善移民生活条件。大力开展村坊道路硬化、新农村文化配套等项目建设,投入移民后扶资金1748万元对全市43个移民村道路进行改造、硬化、拓宽等;投入后扶资金201万元对全市15个移民村的自来水、三面光、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另一方面,提高移民生产条件。投入718万元用于全市43个移民创业基地(包括香榧、油茶基地和家庭农场)的道路建设,并对毛竹林重点乡镇13个移民村的竹林机耕路进行了硬化维护,总硬化路程31公里,直接受益群众11040人。

  强化移民实用技能培训。依托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资源,采用现场指导和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移民实用技能培训。组织库区移民村“村两委”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到全市有较好效益的基地参观学习。投入扶持资金,依托移民规上企业培训机制,结合“携手振企”帮扶行动,对全市移民规上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实现培训——就业无缝对接。

创业创新促增收 加大移民创业致富项目投入

  全市水库移民工作主动适应移民工作发展新常态,把创业创新作为引领库区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扎实做好移民后扶项目实施。

  政策为移民创业致富保驾护航。出台《龙泉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创业致富项目扶持实施细则(暂行)》,引导水库移民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物业经济、民宿经济、油茶种植、中蜂养殖等产业,加大创业致富项目投入,力促移民创业致富奔小康。

  引导移民产业基地转型发展。鼓励移民群众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和其他经济组织,重点培育现代农业园区(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十三五”以来,全市投入资金592万元扶持40个生态专业合作社和油茶、茶叶、花果山、笋竹林、水蜜桃采摘园、葡萄观光采摘园等23个现代特色生态农业基地。查田镇淤头村兴莲兴农家乐,流转农田200多亩建立了莲子种植基地,通过“莲鱼共养” “种养共存”的经营模式实现了观赏、游玩、吃住一条龙服务。

  富民壮村推项目。对集体经济薄弱的移民村(库区村),鼓励一村或多村联合建设壮村项目,在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经济比较发达的集镇建设商铺、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将资金变为资产,将资产变为收益,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市共立项扶持移民村壮村项目26个,投入扶持资金700余万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总额达160余万元。

  聚力“消薄”谋产业。紧紧抓住全市开展“乡村振兴、城市复兴” “争先进位大赶超”的战略机遇,借助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平台,积极参与“平湖——龙泉‘飞地经济’”产业园重点项目。该项目一期投资约1.5亿元。建成后收益资金用于运营管理和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涉及八都镇36个移民村3570个移民,项目完成后每个移民村年收益达到8万元,受益总人口12406人。实施低收入农户中蜂养殖扶持项目,充分利用库区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截至目前,我市建成乌狮、上横、毛圩等库区蜂场,共养殖中蜂1300多箱。

改善环境适宜居 建设移民幸福美丽家园

  助推全市最美大花园行动。结合“五水共治” “三改一拆” 、垃圾分类工程等全市重点工作,安排扶持资金895万元用于全市28个移民村的村庄道路以及村文化广场硬化、美化、绿化和农民生态公园等配套建设。整合资金144万元,对9个移民村内的垃圾清运、分类、保洁、路灯养护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开展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标准,对移民人数超过500人或移民人数占村民总数40%以上的移民村开展美丽家园(和美移民村)建设。截止目前为止,已建成丽水市级和美移民村5个,较好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助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创建。今年以来,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边三化三美”、 “厕所革命”等活动,建设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1 个,省级历史文化村1个,特色精品村10个,积极助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砥砺奋进开新局 书写移民工作新篇章

  落实制度转变作风。落实“四项制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周通报制度。对重点工作,周五汇总周一通报,根据工作业绩或点赞或约谈。二是月提示制度。实行工作月例会制度,将党建、移民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季考评制度。结合干部星级评定工作,每季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大会,每个科室负责人代表科室进行工作述职,并进行考评。四是年考核制度。对全办干部进行年终考核,将工作与年终评比相挂钩,强化工作任务落实。

  和谐融入”树新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入千村、访万户、问需求、建档案”活动,探索和谐融入、富民壮村等方面的先行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引导移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和公共事务管理。以人为本,化解矛盾,及时解决移民合法诉求,积极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构建移民“和谐融入”新局面。

  前路衔使命,奋进凭初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市移民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改进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落实,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7-23 09: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