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微信大赛丨正义之剑高悬——龙泉宝剑历史沿革

去年,中央推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火热播出。值得一提的是,片头让人望而生畏、寒光凛凛的宝剑,正是出自咱们龙泉。

作为正义的象征,龙泉宝剑一直闪耀于历史长河。小编也借此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名扬天下的龙泉宝剑之历史沿革。

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时期,欧冶子于龙泉秦溪山麓冶剑。《百越先贤志》载:欧冶子“凿茨山,泄其溪,取山中铁英,作剑三枚:曰‘龙渊’、‘泰阿’、 ‘工布’”。

欧冶子塑像

鼻祖欧冶子是龙泉宝剑的创始人。他发现了铜和铁性能的不同之处,冶铸出了第一把铁剑——“龙渊”,开创了中国冷兵器之先河。

秦汉时期

龙泉宝剑博物馆收藏的汉代铁剑

秦汉时期进入铁器时代,龙泉的铸剑业专为皇室铸造宝剑。

从东汉末年至两晋,龙泉铸剑业受到人口骤增与文化重心南移的推动,铸剑业比较发达,颇具一定规模。

唐宋时期

到了唐代,凡制名剑,必称“龙泉”,龙泉已成了宝剑的代名词。

图为宋长杆大刀

北宋时,时任宰相的龙泉人何执中(1044—1118),极力提倡铸剑,龙泉古城的铸剑业盛极一时,剑铺林立,比比皆是,成了欧冶子时代之后的又一个鼎盛时期。

元明时期

刀剑收藏家皇甫江收藏的明代七星剑

(剑身局部)

元、明两代,铸剑业在龙泉世代相袭,龙泉宝剑博物馆珍藏有两把明代七星剑。由于龙泉剑形、质兼优,广为武术爱好者和艺术鉴赏家青睐。

清末民国

民国乙丑年款七星龙泉剑

这一时期,龙泉的铸剑匠人在宝剑的质量、包装和文化内涵上下了很大功夫,使龙泉宝剑的独特工艺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在民国三十年(公元1941年),沈广隆剑铺首创纯钢制剑,提高了铁剑的质量

据《龙泉县志》记载,清末民国初期,县城沿溪北岸从天妃宫至官仓巷口一条街,剑铺相连,叮当之声,昼夜不绝。到民国十九年龙泉宝剑在全国国术比赛中被评为最佳剑,龙泉宝剑独步东南,名声大振,产品行销全国,到达民国时期制剑业的鼎盛期。

新中国成立后

龙泉县宝剑社革命委员会自左至右周家强、何连文、周茂昌、胡子平、季樟树、谢锦华、何连武

早年金庸先生在龙泉观看铸剑表演

新中国成立以后,龙泉政府十分重视恢复龙泉宝剑这一传统工艺品的生产和发展工作,龙泉宝剑业重新走上发展的道路。

2001年10月,龙泉宝剑被浙江省经贸委认定为受保护的“浙江省首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之一,还被国家体委指定为武术比赛专用器械。2003年3月龙泉宝剑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批准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2004年龙泉被国家工艺美术协会誉为“中国龙泉宝剑之乡”之称誉;2006年6月,龙泉宝剑锻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宝剑锻造技艺

龙泉市政府采取系列措施,建立了龙泉宝剑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生产性保护基地、青瓷宝剑苑和正在建设中华宝剑文化园,为传承人提供了良好的传承空间;采取“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举办各种展览和多种载体活动,不断地彰显宝剑文化的魅力;加强宝剑文化研究,出版系列宝剑丛书,提炼宝剑文化;组织宝剑锻制技艺大比武,组织艺人参加各类各种工艺美术展会;成立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化管理等措施,使传统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做到了有序传承,并在实践过程中结合科学技术、理论研究将传统锻制技艺发扬光大。目前全市刀剑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00多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其中“金龙”、“蒋氏”、“郑氏”等外贸企业产值都已经超过3000万元。龙泉宝剑产品丰富,锻制技艺精斟,样式多样,秉承传统,又具时代气息。龙泉宝剑产品曾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产品远销国内外。龙泉宝剑作品经常亮相全国性的各大展赛,获得最高的奖项。

由龙泉市政府组织的“剑祖欧冶子公祭活动”2009 年12 月20 日在欧冶子公园举行

当代龙泉宝剑行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工业产值逐年攀升、产业空间得到拓展,龙泉宝剑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景象!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7-23 16: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