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农村大变化:田园周村“变形记”

  小农村大变化:田园周村“变形记”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

  1978年11月24日夜里,安徽省凤阳县小岗生产队一间破草屋里,18个衣衫褴褛、面呈菜色的农民,在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下,在一张契约上按下血红的指印,签下了分田到户搞包干的“投名状”。

这份后来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包干契约,被认为是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枪”。 

  2018年4月27日晚,在西街街道周村村委会议室内,40余名村民代表正聚在一起,商讨土地确权工作。改革的号角第N次吹响,这一次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各项权益。

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的时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这个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改革一直在路上······

见 证

  在西街街道周村村,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日渐明显。从一个没有资源优势的“脏乱差”村庄,到名声日益响亮的农旅融合村,周村的发展日新月异。

  以前,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给人最深的印象是“脏乱差”。因为当时村里主要产业是木耳,家家户户都搭建了灰寮、菇棚,加上被乱扔的废菌棒,村里的环境很差。

整治中

  随着周村被列入西街街道环境重点整治村,“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和“五水共治”等一系列的重点工作在周村开展,村内面貌焕然一新。

  村内面貌焕然一新,政府性投资项目也接踵而来,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2017年西街街道紧抓规划设计,加大造景力度,重点进行市区至周村近10公里的精品线建设,将周村、岩后、下樟以及白云岩3A景区串点连线,为周村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该线以天然泳池为核心元素,同时配套亲水游步道、农业采摘园、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休闲项目。致力于打造一条集户外休闲运动、养生清肺、山村探秘为一体的精品线路。

640.webp (2)

640.webp (4)

640.webp

建设前后对比图

  当周村华丽转身,越来越多人看好这片生态创业的乐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火龙果种植基地等也入驻到了这个生态环境优美,山地资源丰富的村庄。周村从此走上了“农业+旅游”的发展之路。

唯珍堂铁皮石斛博览园

  2011日11月入驻周村,专业从事铁皮石斛的研发、种植、销售等。2016年,我就把基地改造成开放式的景区。如今已成为周村旅游的金字招牌,每天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光和采摘,更是吸引杭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红心火龙果采摘园

  2015年上半年入驻周村,集生态观光、体验采摘于一体,一年产量达10万余斤。7月份开始到12月份,火龙果结果季,这里每天都能迎来数十名游客,周末更多可达上百人。

  随着周村发展势头的猛进,返村的村民也陆续多了起来,他们回乡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在家门口创业增收。到目前,周村已经有7家农家乐(民宿)。

  

农家乐(民宿)发展

  周村村口的“半半园”民宿老板叶金旺,就是其中一个到周村来“吃螃蟹”的人。叶金旺夫妻原来在上海经营宾馆,这两年,随着龙泉旅游的快速发展,夫妻俩想把重心从上海转到龙泉,在考察了全市许多乡村后,毅然选择了周村。

  

  

  初心不改,未来可期!

  这是40载光阴的故事,数十次集中治理,整出了一个美丽村庄。一个美丽村庄,催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新路。一条农旅融合新路,引来生态产业密集进村。周村用自己的成长和蜕变,见证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8年,西街街道依托周村“田”上特色农业朝气、“路”上景观节点大气、“水”上潺潺溪流灵气的“三气”优势,全力打造以“唯珍堂”铁皮石斛基地为中心,周边天然泳池、亲水平台、游步道等为辐射的国家3A级景区,建设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城西后花园。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7-23 17: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