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莫让纸质阅读成为“过去式”

  如果现在有人问你,上一次捧起书本是什么时候?很多人可能就要在脑回路中拼命搜索才能回答。

  有数据表明,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超过半数,并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这意味着,在自媒体时代下,人们的阅读习惯在慢慢发生改变,使得对纸质阅读的需求量和市场份额不断向电子阅读低头。

  听过不少人这样抱怨:“时代在变,为什么一定要看纸质书,电子书也是书。”导致现在,“一杯茶、一本书”的悠然心境越发难得。的确,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化媒体多样性的发展,电子设备不受时间、地点、重量等因素的限制,可以让读者轻松阅读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带来更多的便利,但这并不能成为否认纸质阅读存在的理由。

  在我们的手与书籍接触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享受到文化带来的精神愉悦,同时可以感受到纸张带来的生理触及。指尖轻抚书页的触感,淡淡的油墨香气,轻擦纸张翻页的声响让人迷醉其中欲罢不能。这是冰冷的电子屏幕和不易保存的电子书籍永远也无法比拟的。书香仍是诱人的,黑色的文雅字体印在雪白的纸上,其美学效果也还不是荧光屏上的计算机字体所能代替的。纸质书籍的阅读过程是以实物呈现的,能带来更丰富的主观感觉,这与新媒体把人带入“浅阅读”时代的形态截然不同。“一目十行”“不求甚解”使人们在直接接受信息的同时难以获得深刻的阅读体验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时,能够细细品味书中文字的状态就显得弥足珍贵。我们打开、翻动、浏览,甚至合上一本书的时候,各种器官会被调动起来,各种情绪将得到召唤。这时,人们对书籍的关心不仅仅是获取信息,更多的是体会阅读过程中的感受。

  阅读不单是个人的事,它需要气氛与分享,有个阅读交流场所和创造浸润心灵的氛围。图书馆、书店就起到这样的功能。无论是向德高望重者求教,还是家长对孩子的循循善诱,都可以让我们在交流中获得精神的启发、注入鼓舞的力量。这是独自面对屏幕,点击鼠标翻阅电子书籍所无法体会到的。我们手中的旧书,还可能是别人寻觅已久的宝贝。通过盘活手中闲置书籍,在分享与交流中让读者获得比书中更多的东西,给予他人帮助,这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感。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每日忙完工作和琐事已然觉得很累,常感没有时间或提不起精神看书。其实,时间与精力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反问自己,为什么有时候刷朋友圈、逛微博,却没有时间静下心来,拿出一本书,读上几页?我们要学会在繁忙的工作间隙、繁重的压力之下,给自己找阅读的时间和心情。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我们依旧应该做个“读书人”。季卓奕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4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