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推进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龙泉

  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生活垃圾数量、种类剧增,已经上升为一个社会问题。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是改善发展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应有之义,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市主城区已经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各乡镇以创建国家、省级卫生乡镇为抓手,强力推进城乡“垃圾革命”。构建了市、乡、村、户四级的垃圾分类处理长效体系,实现了垃圾分类常态长效;建立了宣传推广机制,提高了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立足典型示范带动,逐步实现垃圾分类治理全域化。目前,全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已经初步形成,市民环保意识显著提高,城乡环境日益改善。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与国家、省里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总要求,与老百姓的期盼还有较大的距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完全。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需要群众从日常点滴做起,在日积月累中凸显成效。但就目前来说,城乡居民对生活垃圾自觉分类投放的意识还不够强,按要求做好分类的能力尚有待提高。二是垃圾终端处理保障尚不到位。前端分类了,但限于硬件原因,最终处理还是一填了事,既未达到工作要求的目的,也导致前端工作推进难度的增加。三是回收利用体系有待加强。目前,可回收垃圾中,除了废纸、金属之类外,玻璃瓶等因回收价值不高,无人问津。四是分类处理体系运维保障不足。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涉及全市范围,在整个体系运营中,车辆、人员、垃圾桶、处理终端等都与现实的需要都还有一定的距离。

  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政府、社会乃至个人“捏指成拳”,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努力解决。一是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运用各类有效载体和平台,大张旗鼓地对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的意义、方法和路径进行宣传,要通过垃圾分类处理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等形式,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力争全体市民熟知能会。同时,可积极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回馈奖励等激励机制,引导群众主动参加分类。二是加速推进垃圾处理终端建设。在农村,统筹考虑、合理布局,加快机械化快速堆肥站、太阳能堆肥房等建设,解决农村可腐烂垃圾处理问题;在市域层面,加快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工程的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彻底解决垃圾分类处理终端处理问题。三是强化政策扶持保障。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各环节的运维水平,确保有钱、有人、有硬件。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扶持机制,运用财政奖扶、税收优惠等措施,推动市场主体主动做好回收工作。  沈默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5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