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现实版“偷菜”让道德情何以堪

  日前,笔者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安仁镇一位农户在谷坑电站旁边种的茄子、辣椒等蔬菜在夜里遭人“采摘”,辛辛苦苦种的菜一夜之间“不翼而飞”,着实令人匪夷所思。

  以往,半夜起床“偷菜”的现象也曾在某社交网站所开设的农场游戏中频繁出现。在现实生活中,蔬菜单体的价值虽然不高,却是农民伯伯起早贪黑、日晒雨淋的劳动成果;对于“偷菜”的人而言,他们攫取的是他人的劳动果实,不仅仅是不劳而获的行为体现,更是侥幸心理作怪、法治观念淡薄的体现。这看似一件小事情,但假若对此不加重视,久而久之便会产生连锁反应,引发社会道德“滑坡”。

  自古以来,克己复礼、邻里互助、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除了现实版“偷菜”,笔者也听过类似的问题,比如,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农村梅干菜、笋干、高山茶叶等乡村土特产备受游客青睐,不少农户将这些土特产晒到家门口,却遭到个别游客“顺手牵羊”,连买带“抓”。

  笔者认为,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首先,个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守礼法、知廉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其次,宣传要重技巧,比如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公益广告,多组织乡风文明表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好邻里互助、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同时,教育要“沉下心”,教育工作不是朝夕,是长远的、持久的,相关部门需要确立正确的教学观,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好习惯,并合理巧妙地利用教育时机,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规范”的重要性,进行自我约束。最后,普法还需“强力度”,相关部门需要切实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理念执行到位,并加大普法宣传面,通过法律倒逼广大群众提升文明素养,加强自律意识、不断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艾沐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5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