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退伍军人吴宗德: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雷慧

  屏南镇周岱村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也是我市最为偏远的山区村之一。一个数年前还是名不见经传的空壳村、贫困村,如今成了知名旅游地。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吴宗德和他带领的村两委。

  1985年4月,在部队表现优异的吴宗德退伍回到家乡。因为热心为村民和村里办事,1992年,他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1999年,在村党支部换届中,被选为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吴宗德坚守“退伍不褪色”的革命信念,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热心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成为村民信任的“当家人”。

  2013年,为了发展周岱村民宿经济,吴宗德没有顾得上在金华刚刚好转的酒店生意,将重心放在了村庄发展上。“村里有那么好的生态资源,必须好好抓住乡村旅游的大机遇助力村民增收,我作为村书记必须发挥领头羊作用。”吴宗德回忆道,那段时间他频繁往返金华、云和、遂昌等地,学习村庄发展经验。一开始妻子不理解,但是每次回周岱村看到村庄更美丽,村民们又总是说:“周岱村能变得这么美丽,我们能在家门口赚钱,多亏了你家宗德。”妻子也开始慢慢理解这个“不顾家”的男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加上市里、镇里的支持,周岱村打响了浙江海拔最高村的旅游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游客。2017年,仅乡村旅游这块,就给村民增收了40多万元的收入。

  高山四季豆是周岱村村民们主要的农业收入来源,2017年周岱村种植四季豆农户41户,面积120余亩,每户增收近3万余元。为扩大村民增收渠道,吴宗德还引进优质有机大米进行试种,改变村里农产品品种单一的局面。2017年他试种水稻新品种10亩大获成功,优质有机大米市场价每斤可达100多元。而有机大米的试水成功也让不少村民们看到了这个产品的前景,今年村庄有机大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亩,8户村民参与到其中共同管理。

  “虽然退伍了,但是没有军旅生涯的锻炼和熏陶,就没有今天的自己。”吴宗德对记者说,正是那些苦乐并存的日子教会自己成长、拼搏和勇往直前。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依然会秉承着严谨的生活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勤恳的工作热情去做好每一件事。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5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