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陈卫星:求得古法 重塑心神

  暖一壶茶,平淡交谈。手中的茶器,便是对面倒茶之人的爱物。哥窑、米黄釉、金丝铁线……握住了,就似握着千年的荡气回肠,细细一品杯中之茶,立又让你感觉到了温水入喉茶香飘逸的现世。

  哥窑瓷器以器身满布大小开片为主要特征,俗称“文武片”“百圾碎”,釉色以米黄色最为典型。走进陈卫星青瓷工作室,总是离不开哥窑话题。他会带你领略古器之美,给你展示新作之创意。古今交错,就在茶间一席!

  在龙泉青瓷界,陈卫星家族并不乏知名的青瓷艺人,而他身边最亲近的两个人,在龙泉青瓷业内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是响当当的。一个是他的夫人严少英,龙泉青瓷年轻女艺人的代表人物;另一个便是被业内赞为“龙泉三杰”之一的哥哥陈卫武。

  人们总说:“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围城,耗去了陈卫星此前的多年人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被大家公认的“叛逆者”,并没有一开始就选择青瓷创作之路。任性与倔强,曾一度让家人不理解。劝解过、埋怨过、失望过……如果说青瓷是一座城,那么以前的他,就是一个生活在城里却在城外徘徊的男人。

  每个人内心都藏着一把火,只有自己才清楚什么时候去点燃。正当大家都在一个劲抱怨青瓷市场萎靡不振,甚至一些青瓷业内艺人已经干脆暂停青瓷烧制时,陈卫星,这个之前一直在城外徘徊的男人,却突然开始青瓷独立创作。

  一个有经历的男人,一个生活的叛逆者。当某一天,他突然来一个180度的转身,收敛起所有的锋芒和棘刺,而专心地投入到一件事去时,生活的奇妙也就随之而来。

  博物馆、古籍、古瓷……陈卫星一路研习,求得古法。他带着自己的个性,又融于世代的青瓷传承之中。一种有别于古器,却又不离传统的哥窑,在他手上悄然焕发生命。

  于是,我与他,拿起底款落有卫星字样的哥窑手工品茗杯,喝上一口陈茶。(余庆 洪峰)

  陈卫星,1976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青瓷世家。曾赴韩、日等国交流学习,致力于哥窑传承。作品多次获得各类展赛大奖,既表现出宋瓷那种深沉、优雅、含蓄的青瓷美学境界,又表达出作者对艺术的独特思考与对人生的思辨。《哥窑尊》《哥窑弦纹瓶》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直颈瓶》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5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