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法制报]龙泉有个“红色星期三”

党员干部上街义务治安巡防

  7月11日,星期三,俄罗斯世界杯迎来小组赛,夜宵摊的生意也跟着火起来,“醉鬼”不可避免地出现。龙泉的一名党员叶立新,当晚严阵以待——就在前几个月,他在巡逻中,恰巧“救”回一名倒在路边的醉汉。

  每周三,是龙泉党员干部的“值班日”。这一天,他们会行动起来,到当地治安最薄弱的城郊结合部、里弄小巷进行巡防。

  除了周三外,每一天都会有这样的队伍出现在龙泉的大街小巷。据悉,龙泉目前有626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共1.3万余人,他们中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有市委书记、市长,也有农民、个体工商户、出租车司机、清洁工人……虽然职业不同,却都做着同样的事——开展平安大巡防。

  每天晚上11时,龙泉市民老张便会叫上老哥们老周,一起去古街巡一圈。他们俩不仅吓跑过小偷、灭过火,还救过落水者。今年,这老哥俩又多了一项新任务——巡逻中带着“防”。

  他们白天走街串巷,查看巷弄内的用电、消防设施,“防火于未燃”;看到吵架、纠纷,及时当起“和事佬”,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他们还是平安宣传的“大喇叭”,一有新政策就挨家挨户讲解……

  平安大巡防志愿者们的红袖章,还飘荡在山村、乡间。“前几天刮大风、下大雨,还好有老朱他们通知撤离,才没人受伤!”锦溪镇下锦村的一家卖菜小店里,村民们热烈地讨论着前几天的暴雨。他们口中的老朱,是这家小店的老板。从去年9月起,老朱多了2个身份——专职网格员、平安大巡防志愿者,他经常撂下店里的生意,去村里走走。今年大年初三晚上,老朱第一时间发现位于半山腰的谢大爷家起火了,及时将熟睡的谢大爷架出门去。

  据统计,自平安大巡防活动开展以来,龙泉市总接警量同比下降了22%,刑事立案同比下降了61%。今年,龙泉市进一步健全了队伍建设、常态化运行、重点时段指挥调度、工作保障等四大机制,组织平安志愿者串门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制止并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在3059平方公里的龙泉大地织起了一张平安网。

  (原载于《浙江法制报》2018年7月18日一版)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7-25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