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发挥优势 补齐短板 聚力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

  龙渊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启平

  龙渊街道是一个城市社区和农村山区相结合的综合型街道,辖区内森林覆盖率达80%,有风光秀丽的石马垄大峡谷,有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浙江省26个春节特色文化的石马元宵“抢灯”习俗,有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的牛门岗古文化遗址,有起源于宋代的源口青瓷遗址,还有革命烈士陵园、毛主席批示等红色印迹。

  近年来,龙渊街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方面,我们全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和垃圾分类,以及厕所革命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擦亮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良好生态和独特文化优势,大力支持生态工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一是把生态工业,特别是竹木加工业作为启动点,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新路。二是以石马元宵“抢灯”习俗、大堂畈生态农业观光、桥坑赏梅等活动为抓手,强力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以旅游产业振兴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八八战略”聚焦的是“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龙渊街道作为一个城区和山区相结合的综合型街道,城区因“南工北居”城市规划的原因,企业用地困难,发展空间受到限制,企业难以做大做强。同时,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产业化水平低,部分村村级集体经济还有待进一步壮大,消薄工作任重道远。这些短板和弱项制约着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阻碍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的“丽水之赞”,对基层工作者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创新实践“八八战略”刻不容缓,推动乡村振兴时不我待。我们将扑下身子,务实苦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街道良好生态和特色文化转变为经济优势。坚持走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同时全力推动村企结对专项行动出成效,补齐乡村振兴的短板,聚力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6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