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网格里的“老娘舅” 调解纠纷真是牛

  记者金伟红通讯员管婧

  “大大小小的纠纷,邻里间的矛盾,错综复杂的村民关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叶志春的身影。”说起龙渊街道三村网格员叶志春,村民纷纷点赞。

  叶志春今年53岁,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老娘舅”,去年5月开始,他还担任了村里的网格员。

  去前,龙渊街道三村江滨北岸进行拆迁,村里大部分村民都陆续领取了相应的征地补偿款,但有6户村民因对补偿款分配意见不一致,产生了矛盾纠纷,导致少部分补偿款一直滞留在村级账户上。为了将这笔款项早日下发,叶志春常常走访这几户人家,详细了解情况,并积极做好思想工作。

  终于,今年5月份,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提议下,老叶忙前忙后召集村里的生产队队长和这几户村民召开谈心会。经过大家的细心劝导,村民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并当场下发了补偿款。

  这场调解一时成为村里的佳话,大家都觉得,有了叶志春,凡事都好办。据村民钟承恩介绍,不久前,老叶在和村民闲聊时得知村里一户新婚不久的夫妇在闹矛盾,老叶就把这事记在了心里,第二天便特意上们走访。原来,该户人家的媳妇来自越南,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了口角之争,“洋媳妇”一怒之下便离家出走。

  为防止事情进一步恶化,老叶当即决定联系龙渊街道司法所进行调解。老叶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分头寻找,最终在一同嫁到本地的老乡家里找到了这位“洋媳妇”,并做通她的思想工作。另一边,老叶约了其丈夫,对他进行细心教育。在大家的劝导下,夫妻双方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互相谅解,夫妻俩和好如初。

  小到跑腿办事,大到平安巡查、矛盾纠纷排解,老叶每天都在践行着“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的全科网格员服务宗旨。每天都在奔走忙碌,但他却乐此不疲。因为在他看来,村民们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再忙也要办好办妥,这才不辜负“老娘舅”“网格员”的称呼。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6 09: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