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因村制宜 精准发力富民壮村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钟林赟)水清岸绿、瓜果飘香,一座座新楼房整齐划一……走进竹垟畲族乡盖竹村,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景象映入眼帘。

  近年来,盖竹村凭借着山水优势,变资源为资产,着力做好水文章,发展乡村旅游业,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美了乡村,富了百姓,“活”了村集体经济。

  “今年,村里通过举办‘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泼水节,婚嫁表演、啤酒烧烤、七彩帐篷等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领略独有的畲族风情。”盖竹村村委会主任罗永堂告诉记者,今年村集体已经获得经营性收入5万元。

  畲汉“农家乐”老板刘海波在外面做生意多年,看家乡变化这么大,回来开了农家乐。“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效益不错,常常满座呢!”刘海波告诉记者,村庄发展了,村民也富裕了,昔日的破旧民宅变为拔地而起的居民楼,村民们的生活让城里人也羡慕。

  在竹垟畲族乡,像盖竹村这样结合自身优势,精准发力富民壮村的村庄还有不少。近年来,该乡通过企业合作、乡贤回归等,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红坞村与浙江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结对,签订《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组建运行方案》,制定“村里主导、企业帮扶、乡政府指导、对接市场、产销联动、增效增收”的三年“消薄”计划,助力乡村振兴。雅莹集团捐赠15万元帮助村里新建合作社。

  “合作社建立后,将统一收购村民自产的香菇、木耳、竹笋、蜂蜜等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后再销往市场。农产品的附加值高了,销路问题也解决了。村民种植规模扩大了,村庄发展的底气也足了。”红坞村村委会主任李黎明介绍,去除包装运输成本,预计今年村里可获得净利5万元。

  此外,局下村、山溪口等村则依据高山优势,发展高山茄子等产业。局下村积极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模式,通过党员“能人”牵头、村干部引领等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努力把村级集体经济“蛋糕”做大做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27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