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财税人的长征路

1983年,龙泉县财税局新进税务干部培训班合影

1997年,龙泉市税务干部在国地税机构分设后的合影

2017年,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绚丽彩虹跑后合影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载,岁月迢递。我市财税人在改革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2016年10月,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

  这张照片拍摄于1983年,是当年龙泉县财税局新进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这一年,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龙泉县百业待兴,很多事情要从头开始。龙泉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1223万元,支出1255万元。

  2

  这张照片拍摄于1997年,是我市税务干部在国地税机构分设后的合影。当年在朱镕基总理的力推下,全国财政税务系统经历着重大变革,国地税分设,收入制度重新划分。经济体制、财税体制激发了无限活力,我市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这一年,我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33万元,支出9543万元。

  3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7年,是我市税务干部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合影。这次活动目的是宣传税收,尤其是宣传财税人践行“最多跑一次”承诺的诸多举措。类似的活动,更像是缩影,反映着财税人在新时代保持着锐意进取的激情,在推陈出新的变革中,风雨兼程披荆向前。2017年,我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5亿元,支出达到41.4亿元。

  1983年、1997年、2017年这三张照片,刻画了我市财税人的奋斗历程,见证了我市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2008年的时候,我们实现了一年等于40年,即2008年我市的财政总收入相当于1952-1991年40年的总和。

  2017年的时候,这个数据已被改写成一年等于50年,即我市2017年的财政总收入相当于1952-2001年近半个世纪的总和。

  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勾勒出的脉络却是我市几代财税人平凡而又坚韧的坚守,这就是几代财税人在改革开放后走过的长征路。

  旧照片中的许多老财税,大多数都快当爷爷奶奶了。但不少老同志依然坚持在一线岗位上,他们是征管工作的活地图,是财税问题的“智多星”。他们虽然常常烦恼于电脑操作却又虚心地学习求教,虽然常常苦闷于身体的疲乏却又一马当先奋斗在基层一线。那些年,骑着自行车穿过尘土飞扬的泥路,背着行囊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征收几分几角的税款,为国聚财、为民理财。

  每一代人都应该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财税的接班人,也是如此。风云变幻中,我们的财税事业经历了深刻变革,取得了长足发展。

  但是,新常态下,新的改革、新的使命、新的问题接踵而来。财政收入增速正在不断放缓,财政刚性支出却在不断增强,收支矛盾愈加突出。如何深化改革、改进管理、增收节支?如何补齐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短板?如何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这一道道未解之题,就是这一代财税人要走的长征路。我们任重道远,我们必将坚定前行。

  四十载,岁月峥嵘。改革开放所赋予我们勇往直前、坚忍不拔的精神财富,滋养着中华民族,也是一代代龙泉财税人坚守使命的力量源泉。

  一年又一年,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我们相信,坚守的力量生生不息,梦想的脚步将永不停歇。

  龙泉市财政局供稿图文:毛剑斌王炜祎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7-27 09: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