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听老党员讲过去的事

  改革开放四十年

  听老党员三叔公

  细数农村里的大变化

我的三叔公和三叔婆

  记得小时田埂漫着青草香

  我矫揉展臂 你弯腰环抱

  记忆里留剪影一双

  我的三叔公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村支部书记,一名已经有59年党龄的老党员。儿时,最喜欢的就是坐在门前的小板凳上,听他讲过去的故事。那个时候的粮票、油票,那段手臂挂着红袖章,守卫村庄的岁月……

  两周前,我回去看望三叔公,我告诉他,我要写一篇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稿子,想再听一听那些年的故事,数数这些年农村的变化。三叔公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起来,眼神里充满了光,细数起一桩桩往事。

  他这一辈子都没有出过远门,是土地和大山养育了他,他也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脚下的黄泥、身后的大山。

  “以前都没什么衣服穿的,哥哥穿了弟弟穿……”

  三叔公至今还留着三十几年前的粗布外套,整整齐齐地叠好,压在衣柜的最底下。关闭式的八字形领口;明口袋,左右对称,有盖。他说那个时候买衣服都是凭布票去买布,量体裁衣,一件衣服需要陪伴着那时的劳动人民从壮年到暮年,才算完成了它的使命。

蓑衣

三叔公珍藏的衣服

统一的中山装

  “那时农村有三宝,竹片当灯照,辣椒当油炒,番薯丝还吃不饱……”(方言)

  三叔公是个勤劳节俭的人,我们剩饭剩菜的时候,总不免落得一顿教训,小时候我们这群兄弟姐妹对三叔公是又敬又怕。他会拿出自己珍藏的粮票、油票,告诉我们,在他年轻的时候,买米都是凭粮票限量购买,都吃不饱。

粮票

  后来改革开放了,分田到户,取消农业税,大家的生产热情高了,才解决了温饱问题。收成好的时候,还能拿出一些余粮去换几斤橘子、苹果,“可把你们乐坏了……”

丰收

  “现在都盖新房咯,可是我舍不得离开我的家……”

  三叔公依旧住在老房子里,走进他的家门,熟悉的气息铺面而来,还是一样的物件一样的摆设,仿佛时光倒流回二十多年前的时光。三叔公说,好多人都盖起了小洋房,住进了新房子,搬进了小区,可是他舍不得,他说只有在老房子里才安心,才是家。

旧时的房屋
1995年的农村
新农村(下乡脱贫小区)

   “真好,路也修了,路灯也装了……”

  从我家去到三叔公家,需要跨过穿村而过的一条小溪流,溪上卧着一座窄窄的小木桥,然后再穿越一片农田和菜地。小时候的我,每次路过那座木桥总喜欢来回的走动、跳跃,木桥便会发出“吱呀、呀……”的歌声。但一旦被三叔公发现,他便会大老远的喊着:危险哩,快下来、快下来……

  记忆中会唱歌的木桥早已变成了平坦坚固的水泥桥,去三叔公家也无须跨过泥泞的农田。每每和三叔公经过那,他总会说:你小时候可不知道在这摔了多少次。现在是真好,路也修了,路灯也装了,但你们也长大了……

记忆里的寻常巷陌、石板小路

宽敞平坦的康庄路

  三叔公的脚掌有很多伤痕和老茧,一到冬天便皲裂得更严重,让人看来格外心疼。但他总是不以为意,“这些都是年轻的时候穿草鞋磨出来的,那个时候没有鞋子穿,就自己编草鞋,出门干活都是走山路的,哪有现在这么方便啊!”

彼时的草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好啊!”

  最让三叔公骄傲的事,莫过于村里这一大片郁郁葱葱的山林。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有不少村民迫于生计,开始盗伐盗卖村集体的树木。任村党支部书记三叔公看着满山的松树、杉树变得越来越少,心疼极了。

  “再这样下去,我们村的树总有一天被砍完的,到时候子孙们靠什么吃饭!”

  在1969年春天的一次村民大会上,三叔公提议全村立即开始植树造林。面对村民的质疑,三叔公没有放弃一有空闲就带着锄头和苗木上山种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村民们感动了,纷纷加入了造林的行列,全村重新造林500余亩。现如今,这500多亩的山林,成了村里的最宝贵的财富。

  人生苦难付一笑,岁月如逝水无痕。

  弗如闲看花开早,细缕记忆悠悠长。

  我想,是这村里的一山一水看着三叔公的成长与老去,而三叔公也成了这一屋一路变迁的见证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7-27 15: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