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减轻患者痛苦 降低治疗成本

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项目

  近日,患者周某某由于颈部不适,到市人民医院做甲状腺检查。经超声检查发现右侧甲状腺有一约6×4mm大的混合回声结节,分类为3-4A类。医生建议该患者做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经患者同意后,在丽水人民医院超声科章春来主任医师指导下,市人民医院超声科成功为病人进行了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最终,经病理科的阅片分析,穿刺病理结果为可疑乳头状癌。

  据了解,甲状腺结节在临床十分常见,但甲状腺癌起病多隐匿,许多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又与良性结节相似,有时病史和临床检查都难以确定其性质,无法提供确切的术前诊断依据,给手术的选择带来困难。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术是当前应用于甲状腺疾病诊断的最新技术,具有诊断快、适用范围广、操作简单易行、有效减轻患者痛苦、大大降低治疗成本等特点,对防治甲状腺癌有重要意义。

  该项检查的开展为我市甲状腺患者提供了一项创伤小、费用低、诊断率高的技术,填补了该院甲状腺疾病术前诊断的空白。截至目前,在丽水人民医院超声科章春来主任医师指导下,超声科成功开展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12个病例,阳性率高,使周某某这样的甲状腺疾病患者切实享受到了“省市县乡四级医疗融合体”所带来的优质医疗服务。

  【新闻+】什么是甲状腺细针穿刺?

  甲状腺细针穿刺全称为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FNA),是通过较细针头对甲状腺组织穿刺,吸取病灶部位部分细胞后进行病理检查的检查手法。哪些情况需要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

  1.超声检查直径大于10mm的实性低回声结节。

  2.超声检查怀疑囊外生长或颈部淋巴结转移的任何大小的甲状腺结节。

  3.儿童或青春期有颈部放射线接触的患者;甲状腺乳头状癌(PTC)、甲状腺髓样癌(MTC)或多发性内分泌腺瘤2型(MEN2)。患者的一级亲属有甲状腺癌手术者;在无任何干扰因素的情况下所测降钙素水平升高者。

  4.直径虽小于10mm,但超声检查发现有与恶性病相关征象(低回声或边界不规则、呈细长形、有微小钙化或结节内血流信号紊乱)。

  由于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极高,且病种多样,仅通过影像检查并不能完全准确的判断出甲状腺疾病的严重性,甲状腺穿刺活检就成了重要的诊断依据。该检查具有创伤小、诊断准确、可重复性高及操作相对简单、便捷、快速的特点。吴光星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30 10: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