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置管技术迈上新台阶

  市人民医院肿瘤治疗中心开展心电定位PICC置管术

  近日,从浙医二院进修PICC置管术回来的市人民医院护理部朱箐箐护师与马丽珍护士长成功开展了2例心电定位PICC超声置管术。

  据了解,PICC置管是指经上肢的贵要静脉、头静脉、肱静脉等外周静脉置入,将导管置入上腔静脉下三分之一处。通过PICC导管建立一条安全、可靠、实用的输液通道,已经成为肿瘤化疗、肠外营养支持、静脉穿刺困难且又需长期输液患者建立生命通道的重要手段。

市人民医院2018年7月20日t2

  心电定位留置PICC导管是在置入过程中以导管支撑导丝为电极,通过观察心电图上P波波幅的变化,准确地调整定位导管末端位置,提高一次置管到位率。当导管尖端进入上腔静脉时,P波波幅逐渐升高;当导管尖端位于上腔静脉与右心房交界处时,P波波幅达到最高;当导管尖端进入右心房时,P波波幅由高尖转低,或出现双向P波。因此,操作者可根据心电图P波波幅发生特异性变化这一特点,来判断导管尖端位置。

  与目前常规X线胸片定位方法相比,心电图定位技术具有安全、精准、便捷、实时的优点。即置管过程中就能发现异位并作出调整,减少感染及静脉炎等并发症发生;避免X线辐射;能使导管尖端精准到达最佳位置;置管定位一体化,穿刺后不必再进行X线定位,对于行动不便患者或危重症患者,减少放射科进行床边拍片的繁琐;置管过程中就能确定导管尖端位置,置管后导管即可使用。

  这一新技术的开展,市人民医院的PICC置管技术迈上一个新台阶,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马丽珍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30 10: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