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面掀起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新热潮

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7月30日,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上午,与会人员还未走进八都镇溪坪村文化礼堂,就听见一阵悦耳美妙的畲族歌声。踏着歌声,走进该村文化礼堂,只见畲民制作的头梳粿精巧别致,让人忍不住放进口里一尝味道。台上咿咿呀呀表演着木偶戏,台下小朋友们看得津津有味。妇女们围坐一起,手中娴熟地编织着畲族彩带,当机械加工代替了手工编织,老手艺也更多作为一种时代印记而存在。与会人员游走其中,便能感受到浓郁的畲族文化。

  近年来,我市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按照“一村一品、一堂一韵”的原则,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培育,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5个,拥有1000多支民间文艺队伍,开展村级大型文体活动400多场次,赋予了农村文化崭新的生命力。龙渊街道张村村、村头村文化礼堂经过精心设计,融入了各具特色的元素。张村村展陈馆里,动漫刀剑、木玩等文化产品彰显魅力。作为2017年文化礼堂示范村,村头村独辟蹊径,做出特色,作成示范,将舞龙舞狮、制鼓技艺、制作番薯粉的“非遗”文化用实物和图片展示的方式,让那些如今正慢慢淡出人们视野的老物件、老技艺,又重新呈现出来。同时,村民在文化礼堂里载歌载舞、看书充电、传承技艺,还能享受到今年我市农村文化礼堂服务菜单里的送讲座、送培训、送演出等22项特色内容。

  随着文化礼堂的功能日渐成熟,村民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更为高涨。如今,文化礼堂不仅成为村民文化活动的场所,还成为“望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乡韵、育得好乡风文明”的精神家园。连与会人员都不住称赞:“这些文化礼堂建得很美,展示的东西现在人已经很少接触,将这些东西挖掘保护展示出来,对于传承乡村文化很有意义。”

  在下午召开的推进会上,90余名来自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和文化礼堂建设村人员齐齐落座,龙渊街道、查田镇、八都镇安田村、安仁镇安福村作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会议强调,要坚持设施建设标准化、品质化,坚持运行管理系统化、机制化,坚持内容供给丰富化、共享化,坚持精神内涵普及化、提升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方显担当的责任感,全心全力,加码加速,全面掀起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新热潮。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31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