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礼让斑马线”应成文明出行常态

  前些天,我市一车主礼让斑马线、小学生敬礼致谢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斑马线前停一停,展现出的是司机自身的风度涵养以及对行人生命安全的尊重。别小看斑马线前的一次礼让,不仅表达出对人谦让、照顾的人文关怀精神,还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然而,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还没有成为常态,网上时常可以看到司机超速行驶、不礼让行人的案例。日常生活中同样存在行人玩着手机过马路、仗着“行人优势”随意横穿的现象,这些行为都是对交通规则漠视和文明出行意识缺乏的体现。

  由此,笔者认为,要让“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需要车主、行人、交管部门三者共同形成合力。作为车主要树立主动礼让意识,自觉文明行车,将斑马线前让行内化为一种自觉习惯;对于行人不能因为车主的礼让而“有恃无恐”,而是要积极配合,减少闯红灯、翻越护栏等违规行为,与车主进行良性互动;交管部门要强化引导监督,通过管理、查处等强制手段规范市民交通出行行为,当然也不能一味施强压,还需要通过日常多渠道多元化的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整体文明出行意识。项素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31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