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冷静看待疫苗事件

  眼下,能比三伏天的高温更让人焦灼的,就是舆论喧嚣的“疫苗造假”事件。本次事件发酵快、蔓延广、影响坏,进而促使其舆论态势相当复杂,网上争论态势明显,换而言之,我国的疫苗公信力面临着巨大挑战。

  一剂小小的疫苗,为何能引发公众如此强烈的反应?个人认为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该事件超出了大家的意料。出事之前,没有几个人能想到正规企业会在事关百姓健康底线的疫苗生产上出问题。事关每一位孩子的安危,每个家长都会揪着一把心。

  二是这次事件再度成为个别自媒体“小丑”的舞台。他们趁机渲染“进口好、国产坏”“坚决不打疫苗”等极端情绪,不同程度关联三鹿奶粉、深圳康泰乙肝疫苗事件等此前类似案例,不断诱使围观网民产生“用A案例判断B事件”的逻辑错误,给公众正确认识事件造成了严重误导,也令事件的整体舆论氛围表现出了非常强烈的对立心态和排斥思维。

  所以,我们既不能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又不能过分夸大、制造恐慌。要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需要有技巧地在正常焦虑与刻意误导间划上界限,及时帮助舆论形成对事件该有的正确判断。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绝对不能惯性地陷入“否定问题”的错误思维,即不要一味以“疫苗安全没有问题”“百白破疫苗不会对身体产生直接危害”这类打包票口吻进行相关回应,这不仅不能彻底打消市民的担忧焦虑,还容易引发社会反感,反而落入被动,得不偿失。

  诸多相关例子证明,行动比说辞更让人信服。既然发现出现了问题,正确的做法就是找到问题的原因,进而制定补救措施,并迅速加以实施。

  事到如今,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已经形成,当前我们还是要好好冷静下来,要把目光更多地放到吸取教训、及时改正等后续措施上来。我们不难发现,长春长生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相当程度源于当前我们对于疫苗生产企业的事后惩罚主要停留在金钱上,一旦企业获得的利益远远高于其所要付出的违法成本,这种金钱上的惩戒作用几乎微乎其微。如果,其中再有些利益输送的话,那么整条疫苗生产链就相当于处于“裸奔”状态。

  因此,除了金钱惩罚,我们更需要社会诚信、舆论信誉、道德自律、法律惩戒等一系列集虚拟与现实手段的协同约束,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网状监管体系,共筑守护大家小家的可靠壁垒。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已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笔者也真切希望,这能成为一次拔出疫苗行业“毒瘤”的契机,为全社会、各行业敲响振聋发聩的安全警钟。白公羽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2 08: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