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走好保护与发展的平衡木

市政府党组成员,青瓷小镇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徐东华

  近年来,青瓷小镇以“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为宗旨,一步一脚印,着力打造集文化传承、创作教学、收藏鉴赏、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瓷文化旅游观光小镇。小镇成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浙江省十个“示范特色小镇”,并获得国家住建部“2015年度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

  对标“丽水之赞”,小镇将重点打好三张牌,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建设理念,走好保护与发展的平衡木,增进人民福祉。

  打好生态文明牌,营造宜居好小镇。立足“世界历史经典文化小镇”的定位,突出“青瓷非遗”特色主题,遵循“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的理念,构建“天蓝地绿水净人美”的美丽家园。充分体现小镇地域特色,加入现代设施,保留原有机理,实现小镇功能布局与产业发展相匹配,与群众生活需求和活动规律相适应,与自然山水格局相协调。坚持以“青瓷文化+浪漫艺术+归园田居”为主题,构建“一座山脉、一条山谷、一条街、一座小镇、一段时光”的美丽画卷,打造“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共同体,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地。

  打好生态产业牌,促进群众稳增收。充分发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济与文化价值,加大青瓷小镇产业培育,让生态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和聚宝盆。一是服务道铭公司加快青瓷创意产业发展,指导青瓷生产项目建设,提高青瓷品牌影响力。二是谋划青瓷产业园,拓展龙泉青瓷产业集聚发展空间。三是加强小微企业和青瓷作坊业主的培育,增强发展后劲。四是重视与大专院校合作,加快技术创新。五是加强与青瓷大师的沟通协作,设立大师展示区,开展交流活动。

  打好全域旅游牌,带动区域大发展。以青瓷小镇为龙头,有机联动宝溪古窑遗迹、竹建筑群和披云山景区,精心打造龙泉青瓷文化旅游度假区。发挥辐射作用,带动竹垟畲族民族风情、八都特色温泉、住龙红绿养生旅游等旅游资源,建设集龙泉青瓷文化熏陶探源、主题温泉度假、民族风情旅游、红色旅游、山居风情养心养性养生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龙泉西部“大花园”。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8-03 17: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