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落户泰国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林欣颖)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由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泰国春武里府大众教育慈善促进会、中国青瓷学院和中国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筹建的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7月31日在泰国春武里府大众国际学校举行揭牌仪式。

  陶瓷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自唐代开始大量地输出东南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商品,也是中泰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早在南宋时期,不少陶工为逃避战乱,在暹罗(泰国古称)素可泰地区设窑生产,籍以谋生。公元14世纪,浙江陶工也渡海南下抵达暹罗,在宋卡洛建窑大量生产龙泉窑风格的青釉陶器。宋卡洛生产的大量瓷器不仅被普通百姓用于重大场合及宗教仪式,更是成为泰国王室及贵族收藏的珍品。

  随着中泰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在立足汉语教学和中医文化交流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将更多中国文化纳入中泰文化交流的内容。龙泉青瓷作为陶瓷类项目里唯一一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管在过去还是现在,深受泰国民众的喜爱。为了能让更多泰国民众了解青瓷文化,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应运而生。

  据了解,落户泰国的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将通过举办中国青瓷作品展、中国青瓷文化讲座、中泰陶瓷专家学术研讨、中泰陶瓷专业师生互派交流等活动,为中泰两国广大的陶瓷爱好者以及专家提供了更为广泛、深入的交流平台。学堂成立,也极大地激发了泰国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进一步提升泰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促进中泰陶瓷文化交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8-06 09:07



龙泉政府网